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 向正鹏 摄 )

  央广网武汉1217日消息(记者熊峰 通讯员吴珊 何奇)1217日,《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文化建设蓝皮书)在汉发布。该书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组织编撰,迄今为止是湖北大学第七年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

  作为第七部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0)》以20182019年国家最新的相关统计数据,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组织的问卷调查及其统计结果为实证依据,对我国文化的新成就、新态势以及一些问题进行总体上和指数上的描述分析,对中国文化两年来发展所达到的水平和竞争力作出定性和定量的评估,对2020年及今后一段时间文化建设发展进行预测。

  文化建设蓝皮书指出,20182019年,我国文化事业投入持续稳步增长,为文化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文化发展总体势头良好,发展格局趋于均衡,文化产业成绩突出,正向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迈进,文化产业呈现出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的发展趋势。新媒体发展势头强劲,文化传播能力显著增强,互联网文化产业成为我国文化生产领域新的增长点,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文化建设蓝皮书也指出我国文化事业建设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湖北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檀坤华介绍,近7年来,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先后推出文化发展报告系列蓝皮书、文化发展论坛、文化发展论丛、思想文化史书系、资政建言、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等六大智库产品,建成湖北省属高校文科第一个协同创新中心“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湖北省委新型智库“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成为全国仅有的6家皮书研究院副理事长单位之一。

  据了解,在多年的文化发展研究工作中,湖北大学组建了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人才队伍,连续6年组织全国性的中国文化发展现状调查,对我国、湖北省文化事业进行科学观测、研究与探索,在掌握一手数据的基础上开展研究,主动践行高校文化使命的责任担当,推出文化建设蓝皮书,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