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5月14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袁野 徐飞)为进一步做好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工作,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经济损失。5月13日上午,武汉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举办警营开放日,邀请9位网络大V走进反电诈中心参观,并围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进行交流座谈。

5月13日,武汉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举办警营开放日,邀请9位网络大V走进反电诈中心参观。(央广网发 武汉市公安局供图) 

  当天,网络大V们走进反诈中心指挥大厅,并先后参观接警区,预警劝阻区、止付冻结区,切身感受了受害人被诈骗,再到民警将受害人被骗资金止付冻结的整个工作环节。在现场大家还观摩了民警是如何对一名正在遭受“公检法”诈骗的潜在受害者进行电话劝阻,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全过程。

  在随后座谈中,民警针对刷单、贷款、冒充公检法、冒充快递客服、杀猪盘等5类突出电信网络诈骗特点、手法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讲解,网络大V也结合自媒体宣传优势和渠道对下步更好的开展反电诈宣传工作进行建言献策。

  据了解,2019年底,武汉公安启动为期一年的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动,旨在构建“全警动员、全民参与、全域反骗”工作格局,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多发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反电诈中心共预警拦截诈骗电话2.9万次,冻结涉案资金2.3亿元。

  下一步,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体、本地网络大V,对电信网络诈骗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宣传,力争扩大受众覆盖面;同时,依托“万名警察进社区”,用足用好微信群,切实将防骗知识和防范提示形成规模化转发、点对点精准推送,产生强大辐射效力,切实提升宣传防范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