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3月12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伍轩)春和景明,万物复苏。这几天正是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春茶上市的最好时期。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地处深山里五峰茶企正在积极筹备也为武汉战疫情出把力、鼓把劲、加把油。

  五峰县是武汉市对口帮扶的贫困县之一。过去,五峰农民经济来源比较单一,增收渠道狭窄,通过武汉市消费扶贫,智力扶贫之后,五峰电商等产业快速发展,农民增收跑赢了GDP增速,去年两项指标全省第一。2019年五峰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81元,比2018年增长11.02%,增速全省第一;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85元,比2018年增长10.95%,增速全省第一;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82元,比2018年增长11.10%,增速全省第二。

  武汉市派驻五峰县帮扶的常务副县长黄强告诉记者,2011年开始,武汉市主动对口帮扶五峰县,不仅送资金、送项目,还立足长远送人才、送理念。近10年来,五峰县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五峰县人民铭记在心。“今年是全县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黄强说。

图为村民带着口罩采春茶 央广网发 五峰宣传部供图

  武汉疫情发生以来,五峰人民情系武汉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县人民自发组织起来把自家地里新鲜蔬菜择好、洗干净,雨雪天肩扛背驮送到捐赠点;许多村民还将自家的熏肉、熏鸡等农特产也送到了捐赠点。据不完全统计,五峰县村民自发为武汉疫情一线医院捐赠蔬菜多达450吨。五峰县委县政府分三次为武汉28家疫情一线医院和部分疫情一线社区送生态猪肉262头、78600斤。

  五峰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每年春季五峰县都要来武汉市参加春博会,展示五峰茶艺,武汉的春茶销量都非常大。今年特殊时刻,五峰县委县政府决定不出家门在网上举办春博会,将五峰茶叶全部实行网上展示、网上签约、网上销售,让武汉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绿色新鲜的五峰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