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13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龚雨西)1月10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妇II科主任洪莉教授团队使用全球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Xi系统,顺利完成子宫内膜癌全面分期手术系列治疗。

  58岁的童阿姨是一名子宫内膜癌患者,肿瘤直径达7厘米,手术风险高。为了降低手术风险,减小术中出血和创伤,改善患者日后的生活质量,洪莉教授团队决定启用最新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本次手术。

  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Xi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外科手术设备。与前三代手术机器人相比,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具有更清晰的裸眼3D影像系统,该系统自带智能图像处理功能,成像功能更强大。此外,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成像系统具有多角度自动切换功能,肿瘤全方位、无死角地呈现在医生的视野中。

  洪莉教授表示,妇科手术、尤其是恶性肿瘤手术,手术部位在盆腔,周围血管及神经密布精细,非常适合精确的机器人手术,能够大幅度减少手术创伤、术中失血量及术后疼痛等,有助于改善术后患者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