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学生写作文吐槽父母沉迷手游:玩得激情四射

2018-05-09 08:18:00来源:长江日报

  班主任:

  父母经常盯着手机

  孩子容易成为“屏二代”

  “平时,看着我的妈妈好似一位贤妻良母,可是妈妈有一个大烦恼,就是离不开手机麻将。”8日,看到长江日报刊登的报道《孩子“手机瘾”让家长身心俱疲》后,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班主任郑晓菲给记者发来学生写的两篇作文。她说,不少小学生都在作文中抱怨过父母爱玩手机。“大人都很难控制‘手机瘾’,更别提孩子了”。

  郑晓菲说,班里有一名学生的爸爸很爱玩手机游戏。有一次半夜玩游戏,这名家长还“手一滑”把游戏链接发到了郑晓菲的微信里。上学期,这个孩子写了一篇作文《家庭趣事》,专门描写了爸爸玩手机游戏的样子:“他玩得激情四射,对着键盘猛烈敲打,对着队友大喊‘快点去B点解除炸弹’。只见他神情紧张,皱着眉头,眼睛瞪得老大……”随后,看到爸爸玩得这么“嗨”,孩子也拿起手机和爸爸一起“父子同乐”:“我从床下掏出我的最爱——手机,眼不离机、手不释机地进入游戏模式。”

  另外一篇作文《大人的烦恼》是班里一名女生写的,吐槽的是妈妈沉迷手机麻将无法自拔。文中写道,每当妈妈玩手机麻将赢了的时候,对家人都会和颜悦色;如果输了,只要孩子有一点点错就会“大难临头”。

  郑晓菲说,后来看到孩子写的作文,这两名学生的家长都非常惭愧。爱玩游戏的爸爸现在已经主动“戒”了手机游戏,周末经常带孩子出门活动。在郑晓菲看来,手机并不是一个坏东西,但里面海量的信息、游戏让孩子们抵挡不住诱惑。如果父母不做出好榜样,孩子就容易成为“屏二代”。上下班路上,她经常看到地铁上、快餐店里大人盯着手机,孩子在旁边百无聊赖的情景。“这样的孩子,要么会非常缺乏关爱,要么会跟大人一样离不开手机”。

  孩子:

  你们自己可以玩手机

  凭什么不让我玩

  “每次孩子扯皮要玩手机,多是被正在玩手机、看iPad的大人给‘勾’起来的。”家住常青花园的张先生说,“我的4岁女儿前段时间经常为玩手机哭闹不停。究其原因是我在女儿独自玩玩具、看绘本时玩手机游戏,一不留神就影响到她。后来,我尝试着有孩子在场的时候尽量不碰手机,因玩手机而扯皮的情况明显少了。”

  和张先生一样,陈女士跟记者讲述了她和女儿之间的“手机大战”。她每次看到上初一的女儿边做作业边玩手机都会批评,有时还会直接没收手机。上周末,她又因为手机的问题说了女儿,谁知一直乖巧的女儿竟然跟她顶起嘴来:“你们自己可以玩手机,却不让我玩,这不公平!”这句话让陈女士一愣,继而开始反省自己。她想到,自己在家吃完晚饭后,一般都要窝在沙发上玩两三个小时手机,睡觉之前也要至少玩半小时才睡觉。家里的插座上总是有各种电子产品轮换着充电。“在这样的环境里,孩子爱玩手机,真的怪不了别人”。

  家住后湖的高女士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虽然她平时很注重对孩子的陪伴,但手机里的内容比静态的书本显得更有诱惑力,孩子还是喜欢玩手机。在一岁半的女儿还没有分辨能力的阶段,她采取的措施就是隔绝。“坚持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只要家里没有‘屏一代’,‘屏二代’们看书的看书、看绘本的看绘本”。

  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一些孩子是用手机

  来补偿现实生活的不完美

  市六十八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程琪说,几年前,社会上都还在关注孩子“网瘾大”、学校周围“黑网吧”坑害学生等,而近年来,孩子低头玩手机现象越来越频繁。她认为,这两者之间很像,而手机影响的孩子可能更多。“毕竟,以前逃课去网吧打游戏的孩子是极少数,但现在中学生几乎人手一部手机了”。

  程琪说,曾经有一名学生来向她倾诉,因为不愿意在上课时上交手机和老师有严重的矛盾。经过详细询问,她发现这名学生其实是高中生活适应不良。进入高一后,她和周围的同学都不熟,一个好朋友都没有,下课时只好有事没事就把手机拿出来与初中同学联系,假装自己还是很有人气。老师把手机收走以后,她不能及时回复初中同学的消息,导致原来的朋友也越来越少,因此“记恨”上了班主任,师生关系一度恶化。后来,这名学生发现新同学们也很友好,课间一起聊天,放学也一起走,自然而然就不太需要手机“陪伴”了。“手机是对现实世界的延伸,很多人都用手机来补偿现实生活的不完美”。

  程琪认为,家长要先了解孩子玩手机是为了打游戏还是聊天、看电视剧,分析孩子是自制力不够还是缺乏陪伴等,再“对症下药”。她提醒家长,不要把手机作为“考试成绩好”的奖品奖给孩子,不要抬高了手机的“身价”,要让孩子明确手机是一个交流工具,娱乐功能在其次。另外,家长要和孩子定好使用手机的规则,并严格执行。比如说,可以和孩子约定“每天使用手机半小时到40分钟”“做完学校布置的作业以后再玩手机”等。

  ···《孩子“手机瘾”让家长身心俱疲》追踪···

编辑: 张卓

小学生写作文吐槽父母沉迷手游:玩得激情四射

”  另外一篇作文《大人的烦恼》是班里一名女生写的,吐槽的是妈妈沉迷手机麻将无法自拔。程琪认为,家长要先了解孩子玩手机是为了打游戏还是聊天、看电视剧,分析孩子是自制力不够还是缺乏陪伴等,再“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