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污水处理设备“中国罐”试水宜昌 适合农村单门独户使用

2017-11-22 09:52:0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刘芬家的中型“中国罐”。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 刘振雄 通讯员 陈瑶

  山区新农村建设,生活污水处理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近日,记者采访宜昌,见点军区农村正试用一款名为“中国罐”的设备,为破解这一难题提供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中国罐”是深圳一家公司研发的污水处理设备,小巧、独立,适合农村单门独户使用,能将生活污水转化为Ⅰ级标准水。环保专家称,它可能会对我国农村污水处理产生巨大的影响。

  没有异味

  土城乡是点军区面积最大的乡,近2.7万人散居于178平方公里的崇山之间。

  记者来到该乡落步埫村。朱厚望是贫困户,截过肢,靠义肢走路。他豆腐做得好,政府帮他把家改成豆腐房。一般豆腐房因废水而气味不好,但记者在朱家只闻得豆腐芳香,没闻到异味。

  朱家门前小树林里,竖着个白色方盒,盒旁有个埋入地下的塑料罐,与城市窨井盖类似。罐盖上有“中国罐”字样,揭开,是污水和密密麻麻的管线。豆腐房不臭的秘密就隐藏其间。

  技术人员杨敬介绍,“中国罐”有两个罐体,一个处理污泥,一个处理污水。污水和污泥在罐内经4种不同微生物处理,实现有机物降解、脱氮除磷和污泥消化。“处理后污水可用于灌溉,污泥被收集,是很好的园林肥料。”

  记者在出水口接一捧水,清澈明亮,无异味。“这水其实可以喝,只是人们在意念上暂时接受不了。”杨敬说。

  朱厚望介绍,“中国罐”与厕所、厨房下水道接通,“污水粪便都在里面处理了”。

  落步埫村副主任陈慈强说,传统茅坑脏、臭,特别在夏天,蚊蝇令人难以忍受,不光传播疾病,还不安全。如今小巧独立的“中国罐”解决了这一问题。

  运行便宜

  朱厚望家是小型的,几公里外开农家乐的刘芬家是“大版本”,污水处理能力强很多。

  “以前厕所难闻,每天清理,还是有怪味,客人不高兴。”刘芬说,“中国罐用几个月了,没清理过,没异味。”

  土城乡建设环保服务中心主任邓金洲说,山区住宅分散,建一套排污系统成本极高,“中国罐”的生物处理技术能将生活污水转化为Ⅰ级标准水,这是三层评估系统最高水平,与池塘的水质相当。

  据介绍,小型“中国罐”售价约6000元,像刘芬家大一号的则需万余元。运行费用都很低廉,仅需少量电费,每年约60元。

  邓金洲说,农村环境治理主要是垃圾分类、污水处理两项,土城乡的“中国罐”试点目前在15家农家乐和4个散户家免费运行,费用由乡政府以奖代补。

  智能高效

  土城河是点军区重要的生活水源之一。土城乡为保护土城河,曾关停过几家效益不错的养殖场。乡党委曾在全乡14个村探索建立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回收新模式,成为全国典型。

  但生活污水放任自流仍是老大难。

  去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意见》,提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3年提升专项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受此推动,乡党委书记张华胜开始思考解决方案,网上搜索相关信息,“中国罐”令他眼前一亮。考察后,他决定先搞几个试点看看。

  试点得到宜昌市环保局大力支持,局领导和多位专家到现场考察,收集数据,总结经验,会商相关改进意见。

  针对农村三种污水规模类型,点军区采取逐一击破的方式:居民集中区域,今年9月投入65万元试运行一套名为“贝斯”的污水处理系统,像个小型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75吨;分散的农家乐和景区公厕,试用名为“耐斯”的系统,该系统每年仅需清理一次,除总磷总氮外都可达到一级A标准;分散农户试用“中国罐”,成熟后将全面推广。

  技术人员杨敬说,对分散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该公司正提高智能化水平,实现远程控制及无人值守、异常报警、自我诊断、分级权限管理,还可介入移动APP,“农村大妈都会用智能手机,一般人用手机控制系统不成问题。”

编辑: 熊峰

污水处理设备“中国罐”试水宜昌

近日,记者采访宜昌,见点军区农村正试用一款名为“中国罐”的设备,为破解这一难题提供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中国罐”是深圳一家公司研发的污水处理设备,小巧、独立,适合农村单门独户使用,能将生活污水转化为Ⅰ级标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