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深化老年证办理和高龄津贴发放改革 下放权限面对面为群众服务

2017-08-23 16: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8月23日消息(记者熊峰)8月23日,武汉市民政局在武汉会议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老年证办理和高龄津贴发放改革工作情况。今年,武汉市委将老年证办理和高龄津贴发放作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重点改革项目,要求权限下放到区、面对面为群众服务。武汉市政府将老年证和高龄津贴工作纳入政府十件实事内容,要求“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老年证和高龄津贴网上帮办、服务到人”。
  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提升为老服务水平,形成了具有武汉特色的“以信息化为手段对接居家养老、以社会化为支撑强化社区养老、以市场化为依托发展机构养老、以政策化为保障推进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为进一步深化养老工作的改革发展,加大优老惠老的支持力度,武汉市将推进老年证办理和高龄津贴发放“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作为一项改革创新举措,通过减免办证费用、提高办证速度、网上办理发放,进一步优化老年证办理和高龄津贴发放工作,为老年人提供最优最便捷的服务。
老年证办理流程图
  记者了解到,本次老年证办理改革举措包括四项。第一是下放老年证办理权限,将老年证办理权限下放到区级,由各区民政局(老龄办)负责组织本辖区老年证办理工作;第二是完善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逐步完善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对接市综治办“武汉市社会服务与管理信息系统”以及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计生等部门数据;第三是简化办证程序,本市老年证与武汉城市一卡通两卡合一,采取由社区(村)网格员、老年人或其代办人登录依托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老年人或其代办人直接到所在社区(村)现场登记等三种途径进行登记;第四是提高办证效率,由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负责制证,制证时间从60日提速到15个工作日。最后是减免办证费用,新办老年证免交工本费,首次补办老年证工本费由个人和市人民政府各承担50%,第二次及以后补办工本费由个人全额缴纳。
高龄津贴发放流程图
  高龄津贴发放改革方面,从2018年1月1日起,武汉全市将依托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按季度发放高龄津贴。具体发放流程分为:第一步信息核查,武汉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每季度末月将数据库中的高龄老年人信息分配到社区(村),由网格员进行核查;第二步审核确认,街道(乡镇)核实确认高龄津贴发放清单后,于每季度末月的20日前提交给区民政局(老龄办)审核;最后是资金发放,区财政局根据区民政局(老龄办)审核确认的高龄津贴发放清单,将高龄津贴资金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到老人银行账户上。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武汉;老年证;高龄津贴;改革

武汉深化老年证办理和高龄津贴发放改革 下放权限面对面为群众服务

8月23日,武汉市民政局在武汉会议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老年证办理和高龄津贴发放改革工作情况。今年,武汉市委将老年证办理和高龄津贴发放作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重点改革项目,要求权限下放到区、面对面为群众服务。武汉市政府将老年证和高龄津贴工作纳入政府十件实事内容,要求“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老年证和高龄津贴网上帮办、服务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