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出台政协民主监督实施意见 切实提升政协民主监督效能

2017-08-15 15:43:00来源:央广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武汉815日消息(记者熊峰)日前,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这标志着湖北省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效。815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

  湖北省政协副秘书长姚永宁介绍,《实施意见》的亮点与特色主要体现在加强党的领导、突出专项民主监督、创新民主监督机制和提出“切实提升民主监督效能”新要求等四个方面。而在框架上,则以条目化的方式行文,共分四大板块、七个部分、十九条。

  导语和第一部分构成第一板块,简要阐述中办13号文件的重要意义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定义,并结合湖北省实际,对贯彻中央《意见》提出的性质定位、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二部分构成第二板块,着重强调了加强党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领导,从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和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两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第三部分至第六部分构成第三板块,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内容、形式、程序和机制作出规范,对湖北省的特色经验做法进行了提炼和概括。第七部分构成第四板块,围绕提升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效能,从加强学习培训、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办考核三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增强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是提升政协民主监督实效的重要途径。以往政协的监督工作,有的结合经常性工作开展,有的比较分散、各自发声,不能形成合力,效果也不明显。而本次湖北省《实施意见》提出“不断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组织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正是基于提升政协民主监督实效的考虑。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政协;民主监督;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湖北出台政协民主监督实施意见 切实提升政协民主监督效能

日前,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这标志着湖北省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