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名将吕会会霸气回归 一枪拿回亚洲纪录

2017-08-08 09:51:0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吕会会跻身世锦赛标枪决赛。(Osports供图)

  图为吕会会跻身世锦赛标枪决赛。(Osports供图)

  湖北日报讯(记者 马明玉)蛰伏一年多,28岁老将吕会会终于迎来爆发时刻。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标枪预赛中,我省选手吕会会首次试投就投出了67.59米,以头名身份跻身决赛,这个成绩也刷新了刘诗颖在今年5月创造的66.47米的亚洲纪录。惊天一投,找回霸气的吕会会重新成为亚洲纪录保持者。

  回“福地”再造惊喜

  5年前,吕会会在“伦敦碗”首次踏上世界舞台,并投出63.70米,位列第五,创造了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女子标枪的最好战绩。这一次,重回这里,作为上届世锦赛亚军,备受关注的吕会会在资格赛再造惊喜。

  中国队派出吕会会、刘诗颖和李玲蔚三人出战田径世锦赛女子标枪。在该项目上,中国队有望夺得奖牌,甚至冲金。女子标枪及格赛分为A组和B组,及格成绩是63.50米。今年状态上佳的刘诗颖率先在A组出场。首次试投,尽管标枪落在了65米开外,但由于用力过猛,脚踩线犯规,致使成绩无效。经过三次试投,她以64.72米进入决赛。随后,B组比赛开始,吕会会登场亮相。从以往比赛来看,慢热的吕会会在首次试投都难有亮眼表现。令人没想到的是,她的首次试投从助跑、转身、出手,所有动作一气呵成,标枪划出一道弧线,稳稳地扎在67.59米的位置,而去年里约奥运会的冠军成绩也不过是66.18米。

  “从去年冬训,我就着重改变发力的动作。以前的发力身体比较散,冬训时专门在躯干右侧发力的技术上慢慢打磨,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和训练,现在躯干的发力更加积极了。”吕会会说,埋头苦练加上对技术更深的理解成就一鸣惊人的成绩。而在主管教练吕钢看来,弟子在重压之下,终于迎来爆发,“我一直坚信会会有这样的实力,预赛的成绩证明了一切,她的苦没有白吃。”

  扛过那段煎熬期

  用近乎完美的一投,在世锦赛初战告捷。看着现场电子显示屏上的成绩,吕会会握紧拳头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一年多,吕会会承受太多压力,可以说是煎熬,但她就是有一股韧劲,抗压能力特别强。这次终于释放了。”我省田管中心主任黄艳红在资格赛后也松了一口气。

  里约奥运前,由于外界种种因素,吕会会始终处在低迷状态。里约奥运会上,原本有望冲金的她,只投出64.04米,位列第七。奥运会的打击也让她迷茫了一段时间。“这个孩子很能扛,经过一段时间调整,重新回到吕钢手上,冬训时就在慢慢找状态。”黄艳红说,“为了提高体能素质指标,吕会会曾练到吐,每一堂训练课,吕会会都是所有队员的榜样。不管训练强度多大,她都闷不做声地完成。今年4月初,吕钢带着吕会会回到我省田径队练了两个月。长时间的压抑,以及身体未调整到最佳状态,训练效果难免无法达标。在压制不住情绪时,吕钢也会大声数落弟子,吕会会就默默听着,再努力达到教练的要求。”

  然而,重回巅峰并非易事。在全国田径大奖赛成都站和贵阳总决赛上,吕会会的成绩都未达到63米,冠军也被刘诗颖收入囊中。“我心里有底,会会今年练得很扎实,只要身体状态调整好就会爆发。”这并没有动摇吕钢的信心,在他的坚持下,这对师徒在伦敦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爆发。“这个成绩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意义是让会会找回了自信。”

  北京时间9日凌晨,世锦赛女子标枪决赛将打响,届时,吕会会、刘诗颖和李玲蔚三人将一起向奖牌甚至金牌发起冲击。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吕会会;名将;纪录保持者;田径大奖赛;标枪;田管中心;冬训;中国队;民生新闻;福地

湖北名将吕会会霸气回归 一枪拿回亚洲纪录

北京时间9日凌晨,世锦赛女子标枪决赛将打响,届时,吕会会、刘诗颖和李玲蔚三人将一起向奖牌甚至金牌发起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