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银湖常住人口15.78万 42平方公里内无一座加油站

2017-08-02 08:37:00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饶纯武 图/本报记者刘大家

  据测算,武汉市单座加油站日均服务622辆车,年均零售量4255吨;武汉市中心城区加油站的密度为,平均每2.6-4.5平方公里就有座加油站。而属于新城区的东西湖区金银湖街,虽与汉口中心城区硚口区和江汉区连成一片,常住人口15.78万,但在42平方公里范围内,尚无一座加油站。

  金银湖居民车辆要加油,单程要跑五六公里。“十三五”期间,金银湖街范围内规划了三座加油站,这些加油站建设有何进展?当地居民有何期盼,楚天金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呼声

  金银湖街居民开车加油难

  近日,浙江来汉的方女士在马池中路“祥瑞和酒业”上班,住在商店二楼。方女士说,她今年才来武汉,对周边不太熟悉,每次加油都是跟着导航走,最近一次先被导至常青路加油站,因道路施工拐不过去,只好再找下一座加油站,每次加油都要跑很远。

  在“全民易装”工作的万先生反映,7月25日正午,他驾车走金山大道,发现沿线没有加油站,进了金银湖街辖区找不到加油站,只好跟着导航走,直至穿过金银湖街地界,来到径河街的张柏路,才找到民营的东宝加油站。

  祝爱国是金银湖街中部慧谷楼盘的物业工作人员,家住马池中路,平时工作和生活都在金银湖街。祝爱国说,因街道内无一座加油站,他的摩托车又不能进市区,每次加油要东奔西跑,东边到将军路西至径河,单程就是七八公里,没有加油站真的不方便。祝爱国的同事吴泽宣说,去年交房的二期有1000多户,业主们对周边还不太熟悉,几乎每天都有业主向他打听加油站,有的跟着导航找。小区业主万小均说,自己每次都要穿过三环线,到五六公里外的古田二路长丰大道附近加油。

  其实,早在2011年1月,网友“xhsclf 2000”就发帖称,金银湖这么大的地方,居然没有规划一个加油站,这样的规划,导致很多不用进城的车辆为了加油,给市区交通添堵。

  探访

  三处加油站规划点均未动工

  7月25日中午,记者驱车来到紧邻机场高速和三环线的金银湖街,42平方公里的金银湖街版图接近圆形,圆心区就是金湖和银湖,10平方公里的湖泊水网向四面八方延伸,街道内部道路多呈环状,道路交通发达和景色宜人,小区入住率普遍较高,许多小区外的马路上停满私家车。

  记者在环湖路、环湖四路等地采访时,当地的居民表示,他们此前一直呼吁建加油站。去年7月15日,在《武汉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公示中,明确在金银湖街建设3座加油站,以缓解当地“加油难”。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的2017年、2018年和2019年,金银湖街道办事处辖区的金山大道与环湖路交会处、环湖路与北区三路交叉口、金山大道与环湖西路附近,将各建一座加油站。当地居民表示,原以为加油站会很快建起来,结果目前都还没有开工的迹象。

  记者看到,金山大道与环湖路交会处是一个丁字路口,路口环湖路两侧分别为地铁6号线D出口和E出口,不时有乘客从此进出地铁站,地铁站周边未见其它建筑;金山大道与环湖西路中间有一道宽百余米的小树林,树荫下有条塑胶人行道,在附近的金湖听语小区,小区保安不知道此处将建加油站;而在环湖路与北区三路交叉口,记者沿路打听,也无人知晓这里要建加油站。随后,记者向金银湖街办事处求证,一位工作人员明确说,这三处加油站规划点目前均未开建。

  回应

  力争年内开建两座加油站

  对于金银湖居民的开车加油难题,武汉市东西湖区商务局副局长李剑阁表示,“十三五”规划金银湖新增三个加油站,规划点由区商务局向武汉市商务局申报,该规划点系共享区国土规划部门的成果。几年前规划选点时,这三个规划点所在地还是一片空白,在武汉规划“一张图”上是商服用地。而在近日东西湖区的项目审查会上,“十三五”规划中金银湖三个加油站的规划点,除环湖路与北区三路交叉口规划点未被否决外,金山大道与环湖路交会处、金山大道与环湖西路附近,均已不宜再建加油站。

  李剑阁认为,近年来金银湖发展很快,比如当初规划的金山大道与环湖路交会处,现在变成了地铁6号线终点站,站外是计划投资10亿元的“最美商业综合体”,路口又毗邻金银湖湿地公园。“有些项目和商圈提前布局了,加油站规划点就要重新选址,以确保最大的安全距离。”

  李剑阁表示,鉴于金银湖街居民加油不便,东西湖区商务局从行业管理角度,推动在金银湖地区加油站项目的工作,当前关键是加油站规划点选址问题。按照正常的流程,由金银湖街道办事处提出选址意见,规划部门认定是否与现行规划有冲突,是否涉及规划调整等。

  金银湖街道办事处新闻发言人李鸽表示,金银湖街面积4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78万,紧邻汉口中心城区,东起机场高速,毗邻常青花园,南至张公堤,西以张柏公路、北以环湖中路分别与吴家山街、径河街为界,不仅有央企总部经济聚集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还有万科、恒大、金地、花样年华等全国知名房企开发建设的高档居住区,不少居民反映加油难。目前加油站规划点街道尚未选定,但街道正积极推进这一工作,近期将对接区国土规划部门,尽快确定加油站规划点,力争年内启动两座加油站建设。

  现状

  武汉市加油站数量相对不足

  武汉市商务局市场运行调节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于2015年,“十三五”期间,武汉市规划新增加油站158座,均由各区商务局申报,并经过专家论证后向社会公示。其中,东西湖区新增12座,包括金银湖街的这3座。据介绍,当前武汉市加油站的数量相对不足,站点服务半径过大,部分新建道路无加油站点,中心城区加油站点分布不均衡,部分区域加油难。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武汉市规划新增加油站287座,下达建站计划150个,但实际建成且证照齐全的加油站仅21座。规划实施程度不高,主要原因是土地难以落实,部分加油站规划点位因市政道路和城市规划调整,需重新选址等。“十二五”加油站建设有“欠账”,而武汉市的汽车拥有量,从2010年82.5万辆,增长至2015年底的197.8万辆,预计2020年底将达到328.3万辆。

  根据单个加油站年均零售量预测,2015年底,武汉市共有加油站486座,平均单站加油量约为4255吨。预计到2020年,武汉市需要加油站数量达546座。根据单站平均服务车辆数预测,按武汉市每一座加油站服务622辆机动车计算,至2020年,武汉市需要加油站数量达754座。

  根据单座加油站的服务半径预测,中心城区加油站的服务半径不少于0.9公里,两加油站之间车行距离不少于1.8公里;新城区、开发区及功能区地域比较广,加油站的服务半径为1.5公里-3公里。

  经计算,“十三五”预计需要新增178座加油站,至2020年,武汉市需要加油站数量达649座。综合考虑各种方法的预测结果,武汉市规划“十三五”新增加油站158座,至2020年达到644座。可见,要建立起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满足市场需求的成品油零售现代服务网络体系,大力推进规划实施非常重要。

编辑: 黄炎秋
关键词: 加油站;基础设施;建设;金银潭

金银湖常住人口15.78万 42平方公里内无一座加油站

据测算,武汉市单座加油站日均服务622辆车,年均零售量4255吨;武汉市中心城区加油站的密度为,平均每2.6-4.5平方公里就有座加油站。而属于新城区的东西湖区金银湖街,虽与汉口中心城区硚口区和江汉区连成一片,常住人口15.78万,但在42平方公里范围内,尚无一座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