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研发高楼逃生“神器” 40米高空降落只用26秒

2017-06-21 09:34: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廖志慧、通讯员赵云)不久前英国伦敦一场大火,引发大家对高楼逃生的关注。城市摩天大楼越建越多,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何快速安全逃生?中建三局近日成功研发出一款逃生“神器”,为高楼逃生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昨日,记者来到在建的武汉绿地中心,亲眼见证了这款“神器”运行全过程。

  这款“神器”叫做磁力缓降安全逃生装置,由内设高强磁铁的载人装置与非铁磁性逃生轨道组成。紧急情况下,涉险人员借助载人装置通过轨道以平稳、安全的速度进行逃离危险区域。

  记者现场看到,在绿地中心主楼旁的塔楼外墙上,装着一根长约40米的银色铝管,最上端配有平台。试验人员身穿安全座椅站在平台上,将磁力装置“扣”在铝管上,再将安全座椅连在磁力装置上,双手紧握磁力装置两旁的抓手,就能平稳匀速下滑。

  目前,该装置还在试验阶段,最大荷载量为120公斤。在16日的测试中,体重80公斤的试验人员利用逃生装置,仅用26秒,就从40米高空安全降至地面。装置通过反向磁场产生阻力,达到匀速下滑的目的,重量越大,阻力越大。因此,即使体重不同,降速差别却不大。“在装置中加装高强磁铁,载重量还可以进一步增大。”中建三局工程技术研究院刘志茂说。

  该课题已成功申报国家“十三五”课题《超高层建筑结构施工平台及应急逃生装置研究与示范》。截至目前,已申报国家专利6项,试制样机7套。刘志茂介绍,这种装置暂时只能运用在施工阶段。在长时间停电情况下,工人可以通过逃生装置到低层,防止意外发生。随着量产的可能,这种装置或应用到民用领域,解决高楼逃生问题。

  延伸

  量产后,一套装置成本只需数千元——

  走近高层逃生黑科技

  记者现场看到,磁力装置形似圆筒,可从中间分成两半。由于里面装的都是高强磁铁,所以拎起来有点重,约10公斤。将磁力装置放在铝管上,该装置将自动锁死,紧紧“抱”住铝管。每人一套装置,就能实现多人快速逃生。

  武汉绿地中心主楼目前已突破450米,全部建成后,为地上120层,高度将达到636米。是否今后可通过这一装置让人从数百米高度安全降下?

  刘志茂介绍,目前的试验高度最高为7层楼40米,但理论上说不受高度限制,只要有安装空间,600米也可以。接下来,还会在不同高度进行试验,进一步论证。

  逃生新“神器”,前景如何?

  据了解,超高层建筑安全逃生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现有的逃生器材大多数仅能适用于中低层建筑,往往需要外部能源输入,而且使用前需经过专业培训,难以大范围推广。传统的消防人员救护装置如云梯、气垫等逃生装置无法使高层住宅、办公楼内的人们迅速安全撤离。

  不久前,美国开发了一款背包,人们可以将背包快速穿在身上扣紧安全带,将救生衣内置的钢缆固定在指定的安全锚点上,就能以每秒2米的速度降落到地面。绳索为防火绳,售价为800美元到995美元之间。

  在国内,被称为高楼逃生“神器”的高楼缓降器,价格也十分亲民,一般在300元至1000元之间。使用时,只需将安全钩挂至预先设置在建筑物上的固定环上,将绳索卷盘扔向窗外,将安全带套在两腋下,拉紧安全带扣环至胸部合适的松紧位置,手抓紧安全带,从窗口或阳台面向墙壁跳落即可安全到达地面,且适合往返使用。

  然而,这两种逃生工具,如遇大风,绳索将来回摇晃,危险系数较大。

  中建三局研发的这套逃生装备,进入民用领域值得期待。今后在建楼时,在外墙上或者在楼内设置逃生井,安装这种逃生装置,操作简单,在意外发生时,受灾群众可最大程度实现自救。量产后,一套逃生装置成本仅数千元。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神器;防火绳;安全带套;装置;研发

武汉研发高楼逃生“神器” 40米高空降落只用26秒

不久前英国伦敦一场大火,引发大家对高楼逃生的关注。这款“神器”叫做磁力缓降安全逃生装置,由内设高强磁铁的载人装置与非铁磁性逃生轨道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