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年投资7846.91亿元 武汉发生了这些变化

2017-05-16 09:18:00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武汉绿地中心

  楚天金报讯(文/记者余宁、通讯员方泽群、图/记者万多)近年来,武汉一批摄影爱好者,多角度、多维度扫描武汉绿地中心、东湖绿道、市民之家、光谷国际网球中心、武汉园博园、汉秀剧场等市民口口相传的新建筑、新去处,一座新城印象被收入镜头。

  于湖北,城市建设大多集于武汉。过去五年,是武汉加速度求新求变的五年;这五年,更是以武汉为龙头的湖北城建大跨越、大发展的重要时期。数据显示,2012年起,武汉市启动城建攻坚五年(2012-2016年)行动计划,累计完成投资7846.91亿元。

  LANDMARK,地标英文直译“大地上的标记”。五年间,湖北省会大地上的新标记令人目不暇接。从政治地标、新城地标、商业地标,再到老百姓钟情的生活地标、精神地标,镜头下,武汉是一个充满记忆的大地,是一座呼之欲出的大城。

  新高度

  城市摩天指数

  武汉全球第八

  439米,武汉现有建筑最高点。

  位于武昌滨江商务区核心地块,武汉绿地中心建筑总高度636米、去年底突破439米,成为武汉第一高楼。碧朗晴空,立于高处,放眼两江三镇,山、水、楼、市一揽入怀。

  这是一座异形摩天大楼,中心外形好似水滴状。据了解,大楼主塔下粗上细,顶部设计成光滑的穹体。今年2月下旬至今,大楼建设一直在顶模改造并即将结束。下周起,将恢复4-5天建一层的施工进度,整座大楼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据悉,这座高楼是目前华中第一、世界第三高楼,各项功能定位锁定“世界级别”。

  武汉的第一高度曾10年不变。随着武汉各中心城区CBD的建设步伐加快,2012年起,武汉掀起建设超级高楼的新高潮,“武汉高度”不断刷新。

  最新数据统计,目前武汉在建百米以上高楼有1183栋。2015年6月,二七滨江商务区首宗地块公开拍卖,以13388元/平方米的单价成为武汉新地王。7月28日,规划高度600米以上的707大楼由周大福公司摘得。

  据一份中国城市摩天指数排行榜,武汉位居香港、深圳、广州、上海之后,位列第五,而在一份全球城市摩天指数排行中,武汉跻身第八位,排在东京之后。

  ●画外音

  数次承建武汉第一高楼的中建三局业内人士评价:“现代化超高层建筑有规模的集群出现,能够有效集中区域优势,增强地方吸引力。这样的资源聚集,已经远远超出了盖高楼那么简单。”

  新生活

  家门口享绿道

  城市融入自然

  鸟瞰全景,蜿蜒绿径徐徐展开;身入其中,秀美山水引人入胜。2016年12月28日,国内首条城区内5A级景区绿道——武汉东湖绿道开放纳客,世界最大的城中心湖泊——东湖,以崭新面貌向世人敞开怀抱。

  28.7公里的东湖绿道串联起磨山、听涛、落雁三大景区。由东、向南、至西、到北,落霞归雁、梅园踏雪、湖光序曲、磨山北门4处入口,将你带入移步换景的大美东湖。东湖绿道,向全世界发出一个信号——中国的城市化正在进入一个更注重人的活动和生态环境、更加以人为本的转型期。

  21世纪全球最看重的淡水资源,武汉占了四分之一面积。一城秀水半城山,2016年底武汉先后完成中山大道、汉阳大道等景观改造项目,这些“自然式”绿色生态景观大道与东湖绿道等滨江环湖绿道相辅相成,衬托江城美景,充分体现“让城市融入大自然”的理念。

  新生态慢行系统也在加速成型。自2012年武汉启动绿道示范段建设以来,“十二五”期间,该市累计完成投资14.7亿元,截至目前,建成绿道794公里,其中环山临湖绿道长度过半。今年,武汉力争主城区每平方公里均有一条绿道,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绿道。

  ●画外音

  联合国人居署高级人居官员布鲁诺·德肯说:“武汉用绿道的形式,将城市最大公共空间还之于民,符合城市的未来愿景。”

  新生态

  科学依法治水

  打造“长江新城”

  2015年9月,武汉园博园历经3年建设正式开园。园博会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创下多项全国生态工程之最,堪称最大的城中生态环保试验场。

  全球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好氧修复垃圾场,让垃圾在有氧状态下加速降解,使原本需要三五十年才能“消化”的垃圾,两三年内就能“无害”。

  全国最大生态织补桥,为解决游园的交通需求,打造了一座220米宽的空中花园,将南北两大园区连为一体。

  全国最大“海绵公园”,整个园博园如一个天然的“绿色海绵体”,下雨时饱吸雨水,干旱时“吐”水浇灌花木,整个园区收集的雨水自给自足。

  在武汉,生态环境建设常建常新:实施多个湖泊的污水截流、生态修复与治理;通过大规模的修复工程,让万亩破碎山体焕然一新,目前该市可视范围60座、1.34万亩破损山体“满血复活”。今年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更是提出,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启动规划建设“长江新城”,要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为重点,大力推进“四水共治”,实现系统、科学、依法治水。

  ●画外音

  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武汉要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生态统筹发展,滨江滨湖生态特色彰显,江河湖泊水质全面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大幅增加,使武汉成为‘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国际知名宜居城市。”

  新形象

  越来越国际范

  游客五年翻倍

  武汉体育建筑新名片——光谷国际网球中心15000座主场馆是国内第三座、武汉第一座可开启屋盖的网球馆。

  作为2015年、2016年两届武汉国际网球公开赛的主赛场,该网球馆的建成创下了多项“中国之最”:

  高达46米,为国内体育馆第一高度;建筑面积达54340平方米,为体育馆类建筑面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场内有13073个座位,为目前国内设置固定座位最多的体育馆;活动屋盖最大开启面积(水平投影)为4200平方米,为国内开启面积最大的体育馆。

  这五年,武汉市的新名片、新窗口越来越潮、越来越有国际范。光谷国际网球中心、新中山大道、汉秀剧场……全新的武汉形象,极大地增强了城市吸附力。五年来,武汉市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大幅增长,游客量从不到1亿人次增加至2.28亿人次,总收入从753.73亿元增加至2417亿元,两年均增速超过15%,已成为发展经济的重要支撑。

  美国著名杂志《外交政策》预评,2025年,全球最具活力城市,武汉名列第十一位,与第十位东京、第十二位洛杉矶齐名。这座城市的活力,用一句通俗的话解释就是:武汉,每天不一样。

  ●画外音

  武汉网友盘点:“最近5年间,武汉诞生的新地标数量超过历年,一下子把武汉推到国际化大都市的水平。”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好氧;湖泊水质;网球公开赛;城建;长江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