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2017年拥抱蓝天 30项任务改善空气质量

2017-05-10 08:27:0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郑青)“2017年1至4月,武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76天,重度污染4天。”5月9日,《武汉市2017年拥抱蓝天行动方案》正式公布,部署30项主要任务并确定责任单位,全力打好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城市扬尘污染控制、移动源排放监管三大战役。

  6月底前淘汰开启式干洗机

  方案首次提出,加快淘汰开启式干洗机,鼓励中央洗衣工厂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整合现有作坊式小型加工店。

  2017年6月底之前,该市干洗经营单位(包括宾馆、酒店、医院、机关等内设干洗项目的洗衣房)淘汰现有开启式干洗机。

  重点工业企业错峰生产

  在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武汉市将首次实行重点工业企业错峰生产。

  湖北亚东水泥有限公司、武汉亚鑫水泥有限公司等水泥生产企业在春、夏和冬季等环境敏感时段实施错峰生产,水泥生产线全年停窑错峰生产时间不少于90天。

  在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期间,武汉重工铸锻有限责任公司煤气发生炉使用煤炭硫分不得超过0.6%,点炉过程必须使用焦炭,并减少其炼钢产量。

  APP在线监控工地和道路颗粒物

  加强各类工地扬尘污染控制;严格渣土和砂石运输车管理;强化城市道路扬尘污染控制;实施工地和道路颗粒物在线监控。

  为此,在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大型物料堆场等分别设置颗粒物在线监控系统50套。利用工地、道路颗粒物在线监控系统,对各区和工地、道路的颗粒物浓度值进行监控和排位,通过手机APP为市、区城乡建设和城管部门以及工地施工企业、道路清扫保洁单位提供实时信息。

  新城区全面实施道路清扫保洁方式改革。2017年,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作业率达到90%以上,新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作业率达到80%以上。

  年内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过半

  今年内,武汉市将基本淘汰1.4万辆存量黄标车,按照2015年补贴标准继续实施黄标车淘汰补贴政策。同时,继续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推进充电站(桩)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

  方案指出,在2017年新增或者更新的公交车中,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比例达到50%。2017年底之前全市城区公交车中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的比例达到65%以上。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空气质量;颗粒物;错峰;污染控制;扬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