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地区2人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全国20人获奖

2017-05-04 09:39:00来源:长江日报

  昨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的有关情况。长江日报记者从团市委获悉,来自武汉地区的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快舟固体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刘萧磊、海军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教授肖飞荣获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快舟固体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刘萧磊

  刘萧磊先后参加和主持完成了国家多个重点航天型号和固体运载火箭的方案论证和总体设计工作,解决了多个重大关键技术难题。2017年1月9日,他参与设计的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实现“一箭三星”发射,创造了8个半月完成研制、发射任务的国内卫星发射最快记录,开辟了我国微小卫星商业航天发射的新领域。

  肖飞先后主持和参与1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多项达到或超过欧、美、俄等发达国家水平,使我国在多个新兴领域、学术前沿一举实现“弯道超越”。

  另据团市委介绍,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结果也已揭晓。武汉铁路局武昌东车务段武东车站制动员谢强在列。谢强一家三代均为铁路职工,全家三代人义务在青山区楠姆庙车站村社区公厕打扫卫生,爷爷去世后,谢强和其父亲继承爷爷的遗愿,继续日复一日的奉献。

  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全国共20名优秀青年获此殊荣。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由共青团中央表彰,全国100人获奖。

  人物>>>

  肖飞:放弃读博机会当了“急需”实验员

  研制发供电机系统应用于我国所有新型舰船

  昨日,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39岁的海军工程大学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肖飞大校成为这项荣誉的获得者,这也是海军获此殊荣的第4人。

  昨晚,长江日报记者联系上正在北京的肖飞,他平静地说:“这份荣誉对于我这名军队科技工作者来说,是激励,更是一种责任。我的职责和使命就是紧盯世界前沿,着眼部队急需,敢于迎接各种挑战,不断提高创新对战斗力的增长贡献率。”

  2002年,25岁的肖飞在海军工程大学攻读完硕士后留校,踌躇满志地走进了马伟明院士领军的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当时他已考上博士研究生。可恰逢研究所急需一名实验员,希望在新招的博士中选出一人放弃读博,来担任实验员。

  在实验员的岗位上,他把这项最基础的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在“某新型潜艇电力系统突然短路故障”研究项目攻关中,为获得第一手实验数据,他连续60多个小时坚守在实验仪器旁,经过上百次的调试,最终完成实验系统的设计与试验任务。

  “有自主创新的胆量,有另辟蹊径的思路,有向新兴领域进军的勇气。”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伟明对“爱将”肖飞的褒奖和激励。

  两年后,肖飞完成了实验员的使命。为了使专业结构更加合理,他考上了浙江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肖飞始终专注于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装备研制,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重大装备研制等1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他参与研制成功的多型新型发供电机系统,已用于我国现役、在研的所有新型舰船,为我国舰船供电系统的标准化、模块化提供了核心支撑;参与研制成功的舰船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将全面实现我国舰船动力从传统机械方式向综合电力方式的革命,实现我国舰船动力从技术落后到反超领先国外一代的重大跨越。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武汉铁路局;肖飞;综合电力系统;新型潜艇;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