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今年确定90项改革任务 争当全国改革排头兵

2017-02-08 08:45:00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主持召开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6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原则通过的《武汉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学改革方法论为指引,对标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系统集成,聚力改革落实,争当全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全市今年共确定了90项具体改革任务,涵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建设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六大领域。

  市长万勇、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出席会议。

  2016年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我市承担的40项国家级改革试点、6项省级改革试点、20项市领导领衔推进的重点改革项目、100项市级改革项目总体完成目标任务。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着眼武汉改革基础和特色,立足发展需要,我市列出了服务型政府建设、容错免责机制、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四水共治”等16个重点改革项目,分别由市领导领衔推进,力争实现重大突破,产生全国性影响。17个区(功能区)也各自确定了1项区级特色改革项目。

  陈一新指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要把握党政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抓改革的职责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要把握党政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抓改革的方法要求,进一步推动改革的落实;要把握党政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抓改革的机制要求,进一步加强改革的统筹协调;要把握系列重点领域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大改革推进力度。

  推动改革落实,关键在领导干部。陈一新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领导亲力亲为抓改革放在更突出的位置,贯穿于改革的全过程各领域,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党政一把手要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把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勇挑改革最重的担子,勇啃改革最硬的骨头,身先士卒,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分管领导要对分管领域的改革任务具体负责、具体谋划、具体协商、具体督查,具体落实,形成同心协力抓改革的良好局面。

  压实领导干部抓改革的责任,陈一新强调“四抓”:一是抓重点,重督查,促落实,构成推动改革落实的封闭链条,一环紧扣一环,以重点的突破来形成全局工作的推进;二是抓难点,补短板,促发展,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加强统筹协调,集中力量攻坚突破改革难点;三是抓试点,求突破,做示范,充分发挥我市承担的国家级改革试点使命,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机遇,努力把试点变成示范,提高武汉改革在全国的影响;四是抓亮点,多宣传,造氛围,鼓舞士气、凝聚共识、营造氛围,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对改革的信心和改革的获得感。

  市领导陈瑞峰、贾耀斌、张曙、龙正才、胡立山、喻春祥、李述永、杨汉军、蔡杰、曹裕江、胡亚波、邵为民、刘立勇、刘英姿、张光清,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忠、程用文、龙良文参加会议。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任务;改革试点;一把手工程;深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