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频道 > 极目楚天

央广网

中国海水稻在汉试种成功 氨基酸含量较普通大米高近5倍

2016-12-16 09:12: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日,记者从武汉海水稻生物技术研究院了解到:一种可以在沿海滩涂和盐碱地上生长的水稻新品种—“海稻86”,试验推广成功,平均亩产达到300斤以上。

  据了解:海水稻是在沿海滩涂的海水生长的水稻,经过三十多年试种,“海稻86”具有良好的抗盐碱、耐淹等诸多特点,它在ph值9.3以下,或含盐量千分之六以下的海水中都会生长良好。

  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启发:我们最关注的这个,还是(它)耐盐碱的特性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 朱英国:把抗盐碱这个性状和我们的品种改良(结合),来进行抗盐碱的水稻新品种选优,我觉得很有意义。

  2016年,海水稻在广东湛江、山东、吉林等地试验种植近6000亩,平均亩产超过了300斤。2017年,试验推广面积将超过1万亩。目前,以袁隆平院士为首的科研团队正在进行高产攻关,利用杂交的优势提高产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我们定了个指标,通过3年的努力达到海水稻抗盐碱0.8%,相当于滩涂的盐份,产量(每亩)300公斤。

  【新闻链接】海水稻长啥样?好吃吗?

  据了解,我国盐碱地总面积约15亿亩,其中有2亿亩具备种植水稻潜力,如果都能种上海水稻,按照目前的产量300斤计算,每年能多收入600亿斤粮食。这对于我国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生长在海边滩涂的水稻到底长啥样?打出的稻米口感怎样?

  据了解,这种在海边滩涂和盐碱地生长的水稻,其植株在海边可以长到1.8-2.3米,在盐碱地中也可以高达1.4-1.5米。成熟后稻穗长22-23厘米。脱粒后的稻米呈胭脂红色。

  中国保健协会食品安全评估专家委员 李新兰:海稻米煮成的饭不咸,能接受的,它的ph值就是8.8左右,它在海水中富集能力很强,其硒普通大米比较,比普通大米高7.2倍。

  李新兰告诉记者,经过权威部门检测,“海稻86” 稻米与普通精白米相比,氨基酸含量高出4.71倍;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海水稻的一些独特的生长特性,对资源节约的绿色农业生产大有裨益。

  湖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 邓干生:不施肥,不打农药,如果这个资源,这个基因能够用在现有的栽培稻上,那么对我们生态环境保护也是一个莫大的贡献。

编辑:张卓

关键词:海水稻;袁隆平;海稻86;湖北;试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学习新理念、新方法是致富好办法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日前成立,这个研究中心由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担任首席科学家,计划在3年内实现海水稻种植亩产突破200公斤的目标。

2016-10-17 11:30:00

袁隆平种出“海水稻” 回应杂交水稻“高产低质”质疑

在近日举行的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上,袁隆平介绍了正在探索种植的“海水稻”。袁隆平说,目前在青岛的“海水稻”实验仍在推进,未来期望能够用更咸更碱的水灌溉。袁隆平说,“有人对杂交水稻有片面看法,认为高产就不优质,以前确实有些杂交水稻品质一般。

2016-11-03 07:27:00

生命科学大会召开 袁隆平为“海水稻”发声

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11月1号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4位世界粮食奖和沃尔夫农业奖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会长、美国科学院院长等众多生命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共同探讨生物、健康、农业、环境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

2016-11-02 18: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