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武汉东湖梅花节在磨山梅园开幕。梅花斗艳,暗香四溢,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梅、游玩,拍照留念。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高东起 见习记者殷悦)梅花争奇,暗香四溢。1月16日,武汉东湖梅花节在东湖磨山梅园开幕,梅花节期间,游客不仅能在园内欣赏到“千树万树齐盛开”的诗画盛景,还可以参与各种与梅花相关的文化活动。本届梅花节将持续到3月上旬,票价40元/人次,符合条件的老人、小孩半价或免票。

  占地800余亩的东湖梅园,苍松翠竹交相掩映,暗香四溢。记者走进梅园,新植的10万多平方绿坪,放眼望去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疏影横斜、碧草如茵、小溪潺潺、白墙黛瓦,让游客感受到冬日特有的盛景。

  “东湖梅园有百年以上古梅、古蜡梅近200株,树龄达三百年以上古梅有20余株、其中最古老的一株古梅树龄达800余年。每年东湖的蜡梅都早于梅花开放。现在,梅园主要开放的是蜡梅(寒梅),开花程度约八成。梅花(春梅)初花预计在春节期间开放,盛花期在元宵节前后。”中国梅花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江润清介绍,经过60多年的发展建设,东湖梅园不仅成为中国梅花研究中心所在地,更有梅花品种340余种,种植梅花2万余株,其中国际登录品种163种,无论是定植梅花数量、拥有梅花品种,还是梅花科研力量等方面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据悉,武汉东湖梅花节自1983年举办以来,已发展成为融探花赏景、休闲娱乐、文化展览等内容于一体的大型赏花旅游文化活动。今年梅花节期间,广大市民和游客可以参与各种活动,包括舞狮过大年、30名“小筝童”抚琴、以梅为“媒”相亲节、援建大悟县黄站镇红联村小学图书馆公益活动、知名摄影家书法家拍梅画梅等。

  昨日,东湖梅园不仅蜡梅争奇斗艳,还有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楚天都市报悠游俱乐部的50名幸运读者,应邀到梅园免费游玩。他们举着各式各样的牌子,上面写着“旅途漫漫,文明相伴”、“文明每一步,精彩每一景”等醒目的字样,现场倡导文明旅游。大人带着孩子们穿梭于梅花丛中,提醒现场游客文明游园。楚天都市报悠游俱乐部的铁杆粉丝、家住青山区的“兰花草”对记者说:“感谢楚天都市报在新春到来之际,举办这次文明旅游活动,让我们带着孩子实地倡导文明,传播文明,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