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堑飞虹 湖北38座大桥雄跨长江

2019-09-25 08:54:0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是世界跨径最大的双层悬索桥,主跨1700米,一跨过江。

  

  图为:秭归长江大桥通车在即,运行了41年的香溪汽渡将停航。

  

  图为:嘉鱼长江大桥将结束咸宁市没有长江大桥的历史。

  

  图为:建设长江大桥是石首人民翘首以盼多年的心愿。

  

  图为:青山长江大桥是武汉市第11座长江大桥。

  

  图为:落日余晖下的荆州长江公铁大桥。(本版图片均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今天,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正式通车。这座世界跨径最大的双层悬索桥,也是武汉市第10座通车的长江大桥。国庆节前后,秭归长江大桥、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石首长江大桥要相继通车;年底,嘉鱼长江大桥、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将通车。

  一年,6座长江大桥通车,这是我省交通史上的新纪录。

  长江,自西向东贯穿湖北全境,依次流经恩施、宜昌、荆州、咸宁、武汉、鄂州、黄冈、黄石8个市州,长度逾1000公里。嘉鱼长江大桥通车后,将结束咸宁市没有长江大桥的历史,全省沿江8个市州就都有了长江大桥。

  荆州长江公铁大桥是一座两层斜拉索大桥,连接江陵县和公安县。上层是沙公(沙市区至公安县)高速公路,已于2019年8月1日通车;下层为浩吉重载铁路(内蒙古浩勒报吉至江西吉安),将于国庆节前后开通运营。

  石首人以前到江北靠轮渡,大桥通车后,从石首到武汉的行车时间将从5个小时缩短至2个半小时左右,江汉平原与洞庭湖平原之间形成一条大通道。

  青山长江大桥宽度达48米,是长江上最宽的大桥。2019年9月9日,大桥主体工程完工,目前正铺设桥面沥青。

  改革开放以前,我省只有2座长江大桥。

  1957年10月15日,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通车,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六十余年过去,汽车数量不断增加、火车时速一再提升,武汉长江大桥始终如大哥一样承担着沟通南北的重任,经历了70多次的撞击依然坚强如初。

  1971年9月,枝城长江大桥通车。它位于宜都市枝城镇和枝江市顾家店镇之间,是焦柳铁路线跨越长江的通道。原本设计为一座单纯的铁路桥,建设过程中为方便两岸百姓,就在两侧增设了公路桥面,变身为公铁两用大桥。

  湖北还有2座长江大桥鲜为人知。1981年葛洲坝三江桥悄然建成,这座混凝土梁桥位于宜昌市西陵区,连接北岸市区和江中的西坝岛,是一座为葛洲坝水电枢纽而建的专用桥梁,葛洲坝建成后转为民用,因为并没有完全跨越长江,它的建成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罗霍洲大桥2017年12月建成通车,连接团风县城和长江中间的罗霍洲,也没有跨越长江主航道。每年汛期到来,团风县江中岛罗霍洲被洪水淹没,全长5公里的罗霍洲大桥才显现出它的雄伟壮观。

  十八大以来,是湖北建设长江大桥最多的时段。截至2019年9月25日,湖北已建成通车和在建的长江大桥数量达到38座(建成通车27座,11座在建),长江上平均每隔30公里就有一座大桥。桥型主要有梁桥、拱桥、斜拉桥和悬索桥,长江湖北段亦堪称“中国桥梁博物馆”。

  当今,大桥建设速度和技术突飞猛进,桥梁已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一座桥梁方便一片交通,一座桥梁带动一处经济,一座桥梁活跃一方文化,一座桥梁凝聚无数人心。

编辑: 张卓

天堑飞虹 湖北38座大桥雄跨长江

图为: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是世界跨径最大的双层悬索桥,主跨1700米,一跨过江。国庆节前后,秭归长江大桥、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石首长江大桥要相继通车;年底,嘉鱼长江大桥、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将通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