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来高速鹤峰东段难啃的“硬骨头”——溇水河特大桥,工地上用于运输主桥钢拱、桥面板的扣缆塔高达120米。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邢祖巧 汪明

【项目名片】

宜来高速公路,从宜昌宜都至恩施来凤,是我省规划的“九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网中“横五”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由湖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全长187.7公里,总投资约303亿元,分为宜昌段、鹤峰东段、宣鹤段建设。目前,宣鹤段已建成通车,鹤峰东段和宜昌段正加紧施工。

在入蜀要冲的鄂西南,有一条高难度的山区高速路——

它盘旋在高山峡谷间,建设中遭遇喀斯特地貌溶洞、U型峡谷中“桥上建桥”等诸多难题,被称为“天路”工程。

这就是贯通五峰、鹤峰、来凤等3县的宜来高速公路。这3个县,曾经是武陵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区。

去年7月,宜来高速宣鹤段建成通车,鹤峰县告别无高速历史。眼下,宜来高速正向着宜昌五峰方向挺进。

沿着连绵不断的山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十多个工地热火朝天,2000多名建设者国庆期间仍坚守岗位,力争早日建成这条桥隧比高达78%的山区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