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5月8日讯 5月6日,鸟友卢群在黄陂前川街道境内观测并拍摄到的金头扇尾莺,被认定为武汉市第427个鸟类新记录,这也是今年产生的第6个鸟类新记录!

金头扇尾莺。卢群 摄
  前川街道位于黄陂区境中部偏南,卢群告诉记者,他当时正在附近进行鸟类观测,突然在一处撂荒的农耕坡地听到了一种不一样的鸟叫。
  “其鸣唱为一个压扁音接一个爆破音,非常有特点。”卢群说,随后他循着叫声细细寻找,在一片新生白茅草里发现了这只金头扇尾莺。他不仅抓拍下了一张照片,还拍下了一段金头扇尾莺站在灌木枯枝上鸣唱的视频。
  卢群说,拍照时他并不知道是什么鸟儿,咨询武汉市观鸟协会后才知道它是金头扇尾莺。他拍摄到的那只为繁殖期雄鸟,体长约11cm,头顶为亮金色,十分漂亮。
  查阅大量资料后,卢群了解到,这种鸟儿虽然在国内分布范围较广,但并不常见。“它比较挑环境,喜欢生态环境风景好的开阔地。”

发现金头扇尾莺处的环境。卢群 摄
  根据《武汉鸟类新记录认定规则》,查阅《武汉鸟类名录》,武汉市观鸟协会组织专题讨论,经专家鉴别后,认定本次观测到的金头扇尾莺为武汉市第427个鸟类新记录。该协会会长颜军告诉记者,在此之前,武汉今年已经发现了5种新鸟类,分别是灰头鸫、灰林鸮、赤颈鸫、红头穗鹛、大拟啄木鸟,金头扇尾莺正是今年的第6个新记录。
  近几年鸟类新记录产生最多的年份是2019年,共有9个新记录。“今年上半年还没结束,就已经发现了6种,很有可能成为近年来鸟类新记录产生最多的年份。”(长江日报记者杨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