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一起走过》全国首映礼现场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武汉4月8日消息(记者张卓 实习记者颜瑞华 通讯员黄小琴)4月8日,武汉迎来 “解封”一周年,当天上午,全景式真实记录武汉抗疫历程的纪录电影《一起走过》首映礼在湖北武汉举行,以电影的形式向“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城市”致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蒋希伟,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正中,片中人物代表、影片主题曲作者,中宣部新闻局、影片出品方、发行方负责人,主创人员代表以及武汉各界人士共600多人参加首映式。
  影片摄制出品方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海清介绍,《一起走过》全片采用了纯纪录片手法,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播报声音作为事件的大背景及叙事时间主线,以人物口述和现场声音展开故事叙述及情感表达,串联起上海援鄂医生钟鸣、武汉医生蔡毅、解放军援鄂医生陈红、社区干部田霖、志愿者王紫懿、王震、邱贝文、患者夏斌等普通人亲身经历的故事,展现了在党和政府领导下,武汉封城期间的全景式抗击疫情画面。全片力求做到温暖、贴近、感人。
图为:《一起走过》电影剧照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首映礼现场,影片主创与片中原型人物悉数登台亮相,与观众交流互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主创团队代表、总导演朱勤效分享了影片的创作初心和创作历程。他说:“在创作之前我们就要考虑,究竟从哪些方面和角度来讲我们的故事 。首先,中央新影的职责和使命就是国家影像的纪录者和典藏者。这一点决定了我们要出品的片子一定是全方位的、全景式的国家记忆,它不应该是片段的,或某一个层面的纪录;第二,作为一部要走进院线纪录片,我们希望我们的片子更接近观众,要传递给观众一种有温度的爱。这次疫情,武汉人民经受了很大的痛楚,这其实也是人类共同的痛楚。最让我感动的是片中每个人在那些特定环境里说出的温暖人心、充满爱的话,这些爱也给了我们创作者很大的精神洗礼。可以说,《一起走过》是一部有爱的电影。”
图为:《一起走过》电影剧照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片中人物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援鄂医疗队代表陈红护士长,作为火神山的一名护士,她参加过“非典”抗疫,参加过非洲“埃博拉”抗疫,57岁的“巾帼战士”语气坚定,“军人就该上战场,只有挺身而出,才能让群众安全,党员就该打先锋”。亲自拉车运输医疗物资、深入每一个病房和患者沟通,为每一个要进入“红区”的医护人员仔细检查他们的防护是否合格……摄制人员为了捕捉陈红的治疗细节费尽心思,如今呈现在银幕上的一幕幕也让在座代表们深受感动。
图为:武汉中心医院疼痛科主任蔡毅 实习记者颜瑞华摄
  “我自己刚刚看到那一段时真的哭了。”武汉中心医院疼痛科主任蔡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武汉本地的医生,在疫情期间过了自己四十岁的生日,终身难忘。见到了从没见过的医院病人爆满,见到了自己科室人员对病情从最初的恐惧到积极面对的转变过程,在谈及自身的责任时,他说:“我在这个岗位上最多是称职,谈不上伟大。”
图为:方舱“小品哥”夏斌与妻子岑朦 实习记者颜瑞华摄
  “香烟、饮料、矿泉水了啊,来把脚挪一下,挪一下了啊,有需要的吗?”去年一段在方舱隔离点的小品《开往健康的列车》在网络上走红,创作者夏斌也被网友称为“方舱小品哥”,时隔一年,他带着自己的妻子岑朦受邀参加首映礼,两人表示与病魔做斗争的经历如今已成为其乐观面对人生的精神力量,“要健康、要美好的生活,陪儿子一起长大!”
  据悉,《一起走过》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出品,湖北长江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该片将于4月20日在全国院线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