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竹笋,大熊猫胖妞看着笼外似有不舍,好像知道要离开武汉的家了。记者李辉摄 

   

  工作人员运送大熊猫姐妹花离开武汉动物园。记者李辉摄

   

  大熊猫姐妹花即将登上返川飞机。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陈希 李辉 彭柳刘 通讯员陈立云 涂叶倩)因武汉动物园改造,大熊猫春俏和胖妞昨日坐上飞往成都的航班,从武汉返回四川老家。这对大熊猫姐妹花于2019年7月11日来汉,两年来带给游客欢乐的时光。

  “只能送你们到这里了,莫怕啊,一路平安。”昨日14时50分,在机舱里,武汉动物园饲养员曹骏用武汉话和春俏、胖妞这对大熊猫姐妹花作别,眼中闪着泪花。

  15时08分,武汉飞往成都的航班起飞,17时许抵达成都。20时40分,在饲养员陈军全程陪同下,姐妹花乘车安全抵达四川老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

  春俏、胖妞于2019年7月11日来汉,截至昨日客居武汉625天。这625天是它们成长的关键期,完成未成年到成年阶段的过渡。因武汉动物园改造,昨日它们不得不作别武汉。

  姐姐春俏,谱系号968,2015年8月8日出生,来汉时快4岁,体重99公斤,现在5岁多,体重111公斤,标志性符号就是眼睛形似花生;妹妹胖妞,谱系号1037,2016年8月17日出生,来汉时92公斤,现在4岁多,两年来会吃会喝会玩,已增重到119公斤,从胖小丫变成大胖妹了。

  武汉动物园野保所所长汪明权表示,两年来,这对姐妹花身体状况良好,体重增加,食量大增,每年都做体检。

  健康良好,离不开饲养员精心呵护。“胖妞给我们带来很多欢乐,春俏是逼着我们成长。”饲养员陈军饲养大熊猫26年了,却是第一次饲养未成年雌性大熊猫,春俏刚来第二个月就出现假孕,让他这个老手也成新手。(假孕,雌性大熊猫错误地认为自己已怀孕,并会因体内激素波动而表现出怀孕症状,从表象看与真正怀孕的大熊猫几乎没差异:食欲下降,孕酮激素升高等等。)这让陈军、曹骏、付燕和汪志勇寝食难安,“新手上路,就来个高难度的陡坎子。”在大家细心呵护下,春俏顺利度过假孕期。

  “这对姐妹花在此生活康健、开心,饲养员团队付出诸多心血。比如应对大熊猫假孕,大家积累了经验,以后可能还要面临更多课题,需要精心再精心。”武汉动物园总工程师高燕鸿表示,这对姐妹花是年轻大熊猫,以后可能会遇到中老年大熊猫,饲养员需要第一时间一眼识破动物的异常状态是不是病态,这需要细致观察和经验丰富。

  送走大熊猫后,陈军去照料小熊猫,曹骏去照顾猛兽,汪志勇陪伴大象,付燕去饲料房。“全园都以大熊猫饲养团队为标杆,他们的优质水平和管理经验将传递给更多饲养团队。”高燕鸿说。

  春俏和胖妞还会回武汉动物园吗?武汉动物园表示,改造完后会引进大熊猫,但很可能不是它们了。

  入箱上路前的留连

   

  工作人员将大熊猫装箱。记者李辉摄

  这对姐妹花爱睡懒觉,每天叫醒它们是饲养员最头疼的事儿。

  昨晨它们睡到自然醒,“旅途辛苦,让它们养足精神。”饲养员陈军说。往常,陈军是最严厉的“家长”,每天清晨就来叫醒,挠痒痒、抚摸,各种催醒。曹骏一旁笑着说:“他做坏人,我做好人。”

  昨日8时30分,胖妞先醒来,坐着发呆,曹骏逗它开心。10分钟后,春俏也醒来了,陈军、付燕亲昵地喊它名字,给它按摩、摸鼻子,安抚情绪。

  9时20分,该请它们进入航空箱了。曹骏在箱门另一边拿着竹笋、苹果等喊胖妞,胖妞迫不及待想进去就餐,可总感觉不对劲,左闻闻右闻闻。思前想后,它还是抵挡不住食物诱惑,钻进了箱子,门立刻上锁。

  一旁的春俏觉得有点不对劲,犹犹豫豫走了几个来回,曹骏不断食物诱惑,它就是不进去。过了3分钟,可能是最后自己想通了,无可奈何进了航空箱。

  “从元月份就开始训练它们,从内室经过航空箱去户外,所以今天进航空箱比较顺利。”陈军解释道。

  给姐妹俩准备的是一份简餐,有竹笋、苹果、胡萝卜和窝窝头。饲养员介绍,因长途跋涉,它们得减量少吃,一直到老家才能再吃。

  10时35分,姐妹花离开大熊猫馆,临别前,饲养员都流泪了……

  付燕流着泪说:“快要离开了,本想和它们保持距离,没想到这几天忍不住和它们接触更多。”

  曹骏此前让自己尽量不去想离别这一刻,他说:“最近3天,自己才意识到真的要和它们说再见了。”

  陈军饲养大熊猫26年了,但每一次离别对他的内心仍是一场“大考”。前天下午,他和春俏、胖妞单独说话,“相聚时难别亦难,真是舍不得啊!祝福它们健健康康!”

  11时,姐妹花前往天河机场。

  13时,抵达机场货运部,做登机前准备工作,饲养员曹骏和野保所所长汪明权一直陪伴左右。“陪着说话,它们就不会害怕。”

  14时40分,曹骏在机舱陪伴它们,“怕它们害怕,给它们挠挠痒、讲讲话,喂点水。”

  14时50分,曹骏和胖妞春俏话别,“只能送你们到这里了,莫怕啊,一路平安。”

  15时08分,航班起飞,陈军随大熊猫一同飞往成都。

  17时许,飞机安全抵达成都。

  20时40分,饲养员陈军陪着大熊猫抵达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

  外表有差别 性情不一样

   

  春俏。记者李辉摄

   

  胖妞。记者李辉摄

  胖妞圆滚滚

  春俏白富美

  胖妞头圆,身体浑圆,圆滚滚的,白毛偏黄,大家喊它“圆滚滚”。

  春俏,正如其名,身材好、毛发白,长得俏丽,饲养员付燕喊它“白富美”。

  胖妞挺省心

  春俏爱折腾

  胖妞食欲好,吃东西泼辣,春俏吃东西速度快。胖妞能吃能睡,又好动,春俏不爱动。

  不过刚来武汉动物园一个多月时,春俏出现“假孕”的生理反应,经常暴走一两个小时,速度很快;紧接着有时几天不怎么吃喝,也趴着不动。这给饲养员们出了难题,大家每天关心它的饮食、粪便和精神状态,熬了两个月,它从假孕里走出来了。

  胖妞在去年下半年也出现假孕,但症状较轻,时间也短,曹骏说:“被春俏折腾后,胖妞那真不是个事儿。”

  胖妞可爱多

  春俏想法多

  连滚翻,像猴子般爬树,追赶孔雀,破坏玩具,各种撒娇,喜欢饲养员挠背……胖妞就是一个可爱多。“我真没见过爬树这么快的大熊猫。”微信网友“MAX”说。

  “春俏想法特多。”这是曹骏对它的评价。清晨,饲养员用食物诱惑它们起床,胖妞闻一下就起来了,春俏非等饲养员将食物递到嘴边,吃上一口,才起床出门。

  傍晚从后院回来时,春俏喜欢故意露一只脚在外,挡着门不让合上,饲养员好说歹说,它才同意关门。

  胖妞特胆小

  春俏很淡定

  大熊猫馆里的破玩具堆了足有3米高,那都是胖妞的“杰作”。“别看它很喜欢搞破坏,但它胆子特小,水响都怕。”陈军笑着说。

  有一次修剪树木的声响,惊到胖妞了,它就躲到绿篱里了,付燕和曹骏联手用食物诱惑,它硬是呆了一个小时才出来。而春俏也有害怕的时候,但比胖妞淡定一些,恢复也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