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23日消息(李磊 朱素芳 江小文)用传统年俗、地道武汉味,让市民品味文化盛宴,感受浓浓年味。2月23日农历正月十二,武汉市江汉区主办的2021年“情系大汉口 欢度幸福年”新春佳节文化系列活动,在江汉路步行街三亩地广场拉开帷幕。
  过大年、唱大戏,是春节的传统文化活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天下午,“梨园春韵”作为首场演出,用戏曲为“戏窝子”江汉添彩。传统京剧《贵妃醉酒》、现代京剧《红色娘子军》、汉剧小戏《春回戏码头》、楚剧《打金枝》选段、黄梅戏《天仙配》等经典戏曲选段精彩上演,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图为:温暖而熟悉的“采莲船”曲子,让市民游客感受到了浓浓的民俗年味。央广网发 江小文摄

图为:精彩的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央广网发 江小文摄

  

   图为:少儿传统京剧表演 央广网发 李磊摄

  

   图为:京剧《贵妃醉酒》央广网发 李磊摄

  

   图为:汉剧小戏《春回戏码头》 央广网发 李磊摄

  非遗市集添浓年味。主舞台对面是由30余组花车组成的非遗市集。非遗市集格外红火喜庆,精美的剪纸作品,憨态可掬的泥塑,汉绣、汉派石雕、鲁班锁、布艺堆绣、灯笼等工艺作品应有尽有,还有小朋友最爱的糖画。
  
  图为糖画摊“画出”年味 央广网发 李磊摄
  
  图为:一位小朋友动手学习武汉泥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央广网发 李磊摄
  
  图为:一些市民对喜爱的非遗工艺作品爱不释手 央广网发 李磊摄
  
  图为:游客纷纷在火红的背景墙前拍照“打卡” 央广网发 李磊摄
  
  图为:市民们通过“执笔写福”传达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央广网发 李磊摄
  非遗市集设置的互动游艺“掷币有声福运来”、“百米长卷话万福”展台,参与市民排起长龙。武汉手工创意联盟会长、梅氏景泰蓝非遗传承人梅祥鸿介绍,截至当天下午四点半,已有超过5000名市民参与书写“百米长卷话万福”画卷,画卷长度超过250米。
  据悉,江汉区2021年“情系大汉口 欢度幸福年”新春佳节文化系列活动时间从2月23日(正月十二)起持续至2月26日(正月十五),“梨园春韵”戏曲专场、“春风汉韵”本土原创音乐专场、“民俗风韵”民俗综艺专场、非遗市集等,将在江汉路步行街精彩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