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1月21日消息(记者张迪 通讯员朱素芳 潘宇翔)11月21日,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区块链专题论坛暨2021武汉市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峰会在武汉江汉区“江汉创谷”举行。会上,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发布《2020-2021中国城市区块链发展水平评估白皮书》,北京位居榜首,上海、苏州位列第二、第三,武汉首次进入前十。

图为:活动现场

武汉位列中国城市区块链发展水平前十

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发布了最新出炉的《2020-2021中国城市区块链发展水平评估白皮书》《2020-2021中国区块链企业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北京凭借科研创新实力、产业基础和资本支持等优势,稳居榜首;上海依靠发达的城市基础,名列第2位;杭州飞速发展互联网产业,吸引区块链龙头企业落户,位列第3。苏州、广州、重庆、深圳、青岛、南京、武汉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在区块链产业发展水平中,武汉首次进入前十,跻身第二梯队。

图为:《2020-2021中国城市区块链发展水平评估白皮书》发布环节

据了解,武汉此前已发布了《武汉市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其中,武汉市江汉区作为该市的区块链产业发展核心区域,积极打造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功能性孵化平台、产业生态,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及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多个区块链应用场景入选国家及省、市区块链应用典型案例。目前该区已联合工信部电子五所、湖北省邮规院创建华中区块链科技融合创新中心,联合中国电子系统打造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孵化基地,联合武汉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筹建数字资产评估和交易中心。

武汉争建“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

作为新兴技术,区块链技术与金融、智能制造、供应链、生物医药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不断深入,为多个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活力。本次会议还举行了武汉市启动创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揭牌仪式,这标志着武汉在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

图为:签订仪式

会上,江汉区人民政府与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就区块链研发生态和应用生态,双方将开展深入合作。与此同时,武汉市区块链产业研究院正式揭牌,并对外发布“汉链”生态体系。

图为:揭牌仪式

据介绍,武汉市区块链产业研究院由武汉大学、武汉市国资委、江汉区国资委、本地区块链头部企业联合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担任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院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要工作目标,采用完全市场化运营的模式,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一所集产业发展前瞻性研究、产业集聚、产学研政合作、基础技术研究、产业孵化、本地自主品牌打造等功能性于一身的产业发展综合性适配平台。

同步发布“汉链”生态体系,将从基础设施、云网资源、底链(含硬件)、平台服务(BaaS层)、应用生态等全产业环节出发,在各个环节构建全面的技术体系,设立完善的标准及应用规范体系,在每个环节培育1至2家本地头部企业或引入外地知名企业,建立健全武汉市乃至湖北省的区块链产业链条。

“全国首个区块链+不动产税收治理示范项目‘链税通’已上线运行,武汉市‘城市大脑’区块链中枢建设基本完成,各类电子证照将逐步上线。”武汉市区块链研究院院长胡骏表示,研究院计划构建“区块链底层—中间层—应用层”的完整技术生态,待该技术发展路线实现后,再逐步加大区块链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5G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创新、交叉学科应用研究,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金融等领域融合创新应用,加快区块链技术产业化,开发出适应市场需求的区块链新技术和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