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1月17日消息(记者张迪 通讯员朱素芳 段道聚)11月17日,记者从武汉市江汉区科经局获悉,在湖北省经信厅近日组织开展的2021年湖北省5G、工业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十大优秀应用案例征集工作中,来自江汉区多个数字经济企业的6个应用场景成功入围,入围场景涵盖了5G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武汉市江汉区近年来充分发挥区内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网”“云”“智”“链”数字产业,在5G、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发及应用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依托上述成果,江汉区以打造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为目标,持续推动“5G智慧江汉”“武汉云”、人工智能发展、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等项目及工作落实,本次入围十大优秀应用案例的6个应用场景正是江汉区优秀数字经济企业聚集成果的集中体现。

区块链促进资源有效分配

“基于区块链技术防篡改、可信性强的特点,慧链协能电费管理系统能对运营商在基站产生的动态电费进行精细、准确的分账,促进各运营商在电费分账方面达成共识,从而有效减少基站运营方在电费垫付上的资金占用时间,有利于资金及人力资源的合理分配与利用。”中国通服湖北公司区块链研究院副院长陈仲表示,此次入围十大优秀应用案例的慧链协能电费管理系统是湖北邮电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为中国铁塔设计的区块链应用项目,该项目可极大缩减基站运营方在电费垫付方面的资金占用时间,提升资金利用率,若在全国170万个基站推广,每年可节约超过40亿元的电费资金占用成本。

然而,慧链协能电费管理系统仅是江汉区在区块链技术开发及应用领域的“冰山一角”,近年来江汉区持续推动区块链发展及应用,全力打造武汉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相继出台《江汉区关于促进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政策措施》《江汉区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方案(2020-2022年)》等方案措施,同时进一步完善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与融合。

目前,江汉区已成立了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区块链研发中心、创业中心以及场景创新中心、华中区块链科技融合创新中心、区块链产业研究院等一批区块链发展平台,在物流、医疗、消费、金融、司法存证、基层治理等领域也推动落地了一批区块链重点项目。

人工智能推动服务生态升级

除了慧链协能电费管理系统外,江汉区数字产业经济发展成果也被广泛应用于交通、居家、通信、政务等多个领域。在北京市、南昌市、仙桃市以及武汉市黄陂区、江汉区、江夏区等地的审批局办事大厅中,一台名为“政小易”的机器人凭借高效的审批效率已然成为审批工作人员们的“好帮手”。据了解,“政小易”机器人是武汉力龙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力龙小易机政务机器人项目的成果之一,该公司通过深入研究政务服务机器人平台,突破了政务服务机器人核心技术,实现了基于知识图谱的政务智能机器人平台研发及应用。

据武汉力龙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宗华介绍,“政小易”机器人的人工智能程度非常高,基本达到了政务办理信息“有问必答”,办事群众只用将需要审核的材料放置在机器人的高拍摄像头下,机器人就可以自动对材料进行识别审核,该机器人的应用可将政务审批部门的材料审批效率提升200%以上,政务服务大厅80%左右的办事咨询内容都能由机器人进行实时回复处理。他表示,目前该机器人已投放至15个市、区、县政务审批部门,未来还将进一步开发服务行业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场景。

“政小易”机器人的成功不仅得益于力龙公司对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持续开发,更基于江汉区对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持续建设。除了力龙科技有限公司外,深兰科技、云启智慧、优必选等人工智能龙头企业也相继落户江汉区,并陆续设立、打造了深兰科技华中总部基地、人工智能研究院、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人工智能产业园区、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区等项目,推动了区域科技产业升级、人工智能教育创新产业链和服务生态建设及数字技术在多领域深度融合。

目前,武汉市江汉区正以江汉创谷、武汉CBD以及重点楼宇、老旧厂房为空间载体,引入以云启智慧、深蓝科技、优必选等为代表的优秀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落户江汉,并以5G、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为重点方向,大力推动区内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数字技术创新及数字技术场景应用的发展工作,进而凭借优秀数字经济企业聚集带来的科技及经济效应,构建支撑江汉区数字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打造武汉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