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1月13日消息(记者朱娜)11月12日,一种黄花冲榜热搜第一,引发网友持续关注。原来,此花名为“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恶性杂草,耐旱、耐瘠薄,且目前正处于开花季节,风媒传播能力强,已广泛出现在武汉市城乡绿化区域、农田、撂荒地、高速、国道、公路等沿线,呈日趋蔓延态势。

图为:加拿大一枝黄花 央广网发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为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11月10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园林和林业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文化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武汉海关等8部门联合召开“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会议,并要求各区、各部门在2021年11月20日前完成防除任务,有效控制扩散蔓延和危害影响。

记者从武汉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此次治理范围主要包括武汉市辖区内所有农田、撂荒地、农村住宅四周,林地、湿地、自然保护区,河、湖、库区及岸边,城乡绿化区域,高速、国道、省道、铁路等沿线,风景名胜区及主要景区景点。

11月12日,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科教与种业管理处发布“加拿大一枝黄花” 应急控制技术规范,针对农田、果园、荒地、林地、公路、铁路护坡地及河滩等不同类型用地提出具体的防治方法和注意事项,以便及时有效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

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可因地制宜采用人工铲除、复耕复种和药剂防除等措施,零星植株要彻底清除其地上部分和地下根茎,集中进行晒干无害化处理或深埋;连片发生、地势平坦的发生地块,可采取机械翻耕,拣除残根残茎,及时种植适宜的农作物或绿化植物,防止再次侵占;非耕地可采用灭生性化学除草药剂进行定向喷雾。

目前武汉正广泛发动全城之力发现并及时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市民外出若发现类似品相的杂草,也可拨打市农业农村局咨询电话:65683248,6568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