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在湖北这片“红色土地”上,留存着大量革命遗址遗迹,它们承载着红色基因静静矗立,无声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的光辉历史。央广网湖北频道特推出策划《云遇湖北·红色百年》,讲述红色遗存背后的故事,展现文物所承载的革命精神,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本期关注: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位于武汉市江岸区胜利街与黎黄陂路交叉路口,由三栋历史建筑构成,总建筑面积4471.39平方米。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历史见证地,该馆是目前全国唯一以“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命名的纪念馆。

1926年底至1927年夏,大革命中心移至武汉,中共中央机关由上海迁到武汉。这里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开会和秘书厅办公的地方。中国共产党早期许多重要领导人在此居住或从事革命活动。

1927年7月12日,根据共产国际指示,中共中央于武汉进行改组,由张国焘、李维汉、周恩来、李立三、张太雷组成中央临时常务委员会。中央临时常务委员会又被称为“五人临时中央”。陈独秀从此离开中共中央最高领导岗位。

中共中央在汉期间,召开中共五大和八七会议,收回汉口、九江英租界,作出发动南昌起义和秋收暴动等一系列影响历史进程的重大决策,实现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折,对中国革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随着大革命危机日益加深,鉴于形势日益恶化,中共中央被迫搬迁,转入地下斗争。1927年6月底至7月上旬,中共中央各机关秘密转移办公地。9月下旬至10月初,中共中央机关陆续秘密地迁往上海。

中共中央在革命斗争中逐步发展成熟,中共中央在武汉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斗争的重要篇章。

2016年国庆节前夕,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举办复原陈列,恢复中共中央秘书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室和蔡和森等领导人办公室等。《中共中央在武汉》陈列展,通过珍贵的历史照片、实物、文献、档案等,展示了中共中央在武汉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

监制:张卓 李欢

策划:张卓

记者:朱娜

拍摄、制作:朱娜

部分素材来源:江岸区融媒体中心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