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12日消息(李磊 喻心缘 曹和平)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辛亥首义革命精神,10月11日晚,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武昌区委、武昌区人民政府、武汉音乐学院主办,中共武昌区委宣传部、武昌区文化和旅游局、武昌区文联承办的第二十届中国(武昌)辛亥首义文化节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在湖北剧院精彩上演。

整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谭军教授执棒,由阵容庞大的武汉音乐学院中乐团及多位青年歌唱家、演奏家倾情献演。

当晚,音乐会在欢腾激昂的管弦演奏《庆典序曲》中拉开序幕;大气磅礴的《江河情》,展现了祖国山河的豪迈与壮美;《辛亥之光》《洪湖人民的心愿》《红梅赞歌》《龙腾虎跃》带领观众从百年前炮火纷飞的革命岁月穿越到如今高质量发展的幸福时代;随后,《长江之歌》《人民至上》《我爱你,中国》《我的祖国》等一首首洋溢着爱国情怀的音乐作品接连上演,让现场观众震撼陶醉。

在千余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呐喊声中,乐团返场接连加演了激昂热烈的《北京喜讯传边寨》《赛马》两首曲目,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如今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先辈们所期望的,基本已经实现。”辛亥革命元勋刘公先生孙女刘重喜女士来到现场观看了演出。她说,“首义精神”就是振兴中华的爱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不计生死的牺牲精神,通过辛亥首义文化节等形式,可以凝聚“首义精神”,赓续光荣传统,共筑复兴梦想。

据悉,中国(武昌)辛亥首义文化节作为武昌赓续打造的重要文化品牌,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九届,今年,第二十届辛亥首义文化节将持续至11月中旬,其中,专场文艺演出——原创舞剧《江湖》已于9日上演,后续书画摄影展、辛亥革命主题讲座、游学等系列活动将轮番在武昌上演,丰富市民游客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