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磊、通讯员廖宇智)汉江秋汛提前到来,且入汛早、来量大、水位高、流速快,给武汉汉江流域防汛工作带来严峻考验。从武汉市水务局获悉,该市自8月31日上午8时已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市、区组织群防人员重点加强河道迎水面岸坡巡查,对水口、柴林湾、东菜园等历史险工段进行重点巡查防守,同时对沿线穿堤建筑物、深基坑、地质钻孔等进行逐一排查。

9月6日上午10时,记者在东西湖区汉江水口险段看到,江水已淹过堤边防护林树腰。不远处的汉江新沟站,实时水位28.37米,超警戒近1米。险段堤坝上,巡堤人员以5人为一小组,沿迎水面、堤顶和背水面巡查,检查是否有散浸、管涌等险情。

水口河道堤防管理所所长魏锦介绍,水口险段地处汉江与汉北河交汇处,湍急的水流会在该险段急速回旋而后下泄,堤坝迎流顶冲,上世纪80年代曾出过重大险情,历来是武汉市汉江汛期防守的重点。过去几十年,水务部门多次在该点位抛石及实施护岸工程,近年来每年还对该险段水下地形进行监测及对比分析。今年入汛后,该险段未出现险情。

武汉各区水务部门严格落细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蔡甸区发挥覆盖全堤段的200余个视频监控点优势,对各险工段、穿堤建筑物等重点目标实施24小时监控,实现人工巡堤与视频巡堤的双保障。汉阳区抽调部分长江防汛技术力量,进一步充实汉江防汛力量。

截至9月6日8时,武汉在汉江沿线共搭设防汛哨棚138座,累计出动巡堤查险人员15356人次,全市汉江河道堤防运行平稳,未发生险情。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预测,汉江中下游河道仍将持续高水位运行,全市防汛部门将严格落实防汛值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