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8月1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黄树 刘峥辉 梅超赞 周璐)8月1日上午,由武汉中远海运港口建设运营,中交二航局参建的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项目开港通车,自此,一条江海直达对接中欧班列、横跨东亚—中亚—欧洲的国际物流新通道形成。
图为:开港通车仪式现场 央广网记者张卓 摄
  上午9点30分,“汉海2号”汽笛长鸣,岸桥启动装卸作业,“钢铁巨臂”从船上精准抓取一个集装箱,吊起后越过船舷,放置在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DCV)上,DCV依据智能算法自主识别周边道路环境,沿着规划路线自动驾驶前行。在码头铁路作业区,装有50个集装箱的货运班列从“武汉港站”发车,开往目的地。在这里,水运与铁路运输实现无缝对接,港口从水平运输到垂直装卸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图为:岸桥启动装卸作业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项目位于武汉市新洲区阳逻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总面积约852亩,总投资约28亿元,主要包括码头作业区、铁路站区、附属作业区三大部分。其中,码头作业区建成4个集装箱泊位,可靠泊作业“1140”标箱大型船舶,预计年吞吐量可达100万标箱;铁路站区建成1束1050米铁路装卸线,实现整列到发,年集装箱水铁联运作业可达50万标箱;附属作业区为水铁联运工程提供拆装箱、洗修箱、空箱堆存等配套增值物流服务。
图为: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项目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此外,项目加入了“5G+”等智慧元素,促进港口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推动长江传统港口向绿色智慧新型港口的转型升级,为水铁联运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据悉,该项目是国家长江干线港口12个水铁联运项目之一,于2020年8月1日开工,2021年8月1日实现开港运营,2022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形成铁港同场、运营同场、查验同场、信息同场的一体化格局,打造长江最大水铁联运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