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7月28日消息(记者张迪)盛夏清风至,高朋满江城。7月28日,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的“中部崛起·加快建成战略支点”高端论坛正式举行,全国各地学术大咖云集江城,为推动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主题为“建成支点 绿色崛起”。会上,来自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加快建成战略支点”等话题,结合湖北省实际情况,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深入研讨,为湖北省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出了一系列宝贵建议。

  图为:论坛现场  记者张迪摄
  “湖北要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最重要的就是把握湖北省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湖北省地处中国中部地区,不仅有发达的交通运输网络,还是中国大学最多的省份之一,具有很强的科技积累。湖北省应利用这些先天优势,以低碳产业作为最关键的产业,建成世界低碳设备的生产、研发中心。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原院长、研究员朱明在题目为《中部农业绿色发展路径探索与思考》的演讲中以多种绿色农业模式为例,指出中部地区农业绿色发展关键在于相关产权制度的完善和农业技术的创新,建议以产权制度改革为基础,进一步强化约束机制,并创新经济和市场激励机制。

  图为:与会嘉宾线上发表演讲 记者张迪摄
  “湖北应把握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落户武汉的新机遇,积极引入人才、资金、信息,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产业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近期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落户武汉,湖北要抓住机遇,建成完整的绿色低碳发展产业链。
  除了专家学者们精彩的发言,本次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促进中部崛起专题座谈会暨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来自中南地区、中部地区和特邀地区的社科院专家就“如何促进中部崛起”展开交流讨论,并举行了院长联席会承办权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