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7月28日消息(李磊 吴迪 王杨依 陈宇石)“感谢!感谢!我以为没希望的事,他们帮我办成了!”近日,武昌区政务服务中心,中建鼎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先生连声道谢,将写着“敬业热情,为民解忧”的旗帜送到工作人员手中。这已是该中心今年收到的第13面锦旗。
  今年6月,杨先生所在单位拟投资3000万,在武昌区和洪山区分别开展食堂改造项目。在完成一次立项和招投标手续后,他们得知由于改造项目涉及到二次装修,相关审批权限已下放到各区办理,需要在武昌区和洪山区分别办理施工许可证。也就是说,他们还要重新进行一次招投标手续,再办一张施工许可证。
  “重新招投标,对我们企业来说又是一项大工程,要花费大量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我们真是着急!”杨先生说,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武昌区行政审批局“三办”工作室,希望寻求帮助。
  “这个项目具有特殊性,不仅涉及到项目审批,还涉及到后续的监管。按照传统办法,确实需要一个立项对应一张许可证。但对企业来说,这样做的成本太大,负担太重。”工作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了解情况后,他们当即成立工作小组,多次前往拟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指导企业准备相关审批资料。同时向上级部门和兄弟部门进行请示协调,尽量为企业精简手续。
  经过多次探讨研究,经上级部门批准,最终实现了由施工许可证核发就近办理,并按项目属地进行建设监督。不仅企业不用再大费周章重新招投标,这次尝试也为施工许可跨区通办提供了新的样本。
  目前,杨先生已顺利拿到由武昌区行政审批局签批的改造项目的施工许可证。“这才是真正的急企业之所急,为人民服务!”杨先生说。
  感受到如此便捷政务服务的还有武汉珞珈风光实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不同于一般的企业新设,是由风光村改制新设的企业,武昌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主动开展上门服务,提前预审,加班加点帮助补齐所需材料,当天顺利办理完工商执照。
  “说实在的这是我体验最快的一次也是最便捷的一次服务,还帮我申请了免费公章刻制和免费邮寄,感谢武昌行政审批局!”武汉珞珈风光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在办理完工商执照后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写下自己的办事感受,为工作人员点赞。
  据了解,武昌区行政审批局自今年7月1日起,设立“三办”工作室,公开投诉处理电话,引导办不成事企业群众来“三办”工作室反映情况,将投诉消化在政务大厅。同时,武昌区行政审批局从商事登记等高频事项入手,编制完善一次性告知书;对反复出现、触发预警机制的投诉案件进行专题综合研判,固化办理流程,规范提交材料;针对当日投诉,局主要领导组织召开每日投诉分析例会,全面落实“接诉即办”;开设经济类审批科午间延时服务窗口,确保服务群众不断线;加强流动巡查力量,及时协调处理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