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6月23日消息(记者张迪)“什么县委书记?县委书记就是一个卒子,什么事都得往前拱,拱到第一个。”这句感人至深的台词出自即将于“七一”档期公映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6月23日,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首次发布会在武汉举行,湖北省省直单位和部门机关党委、省直宣传文化战线单位部分党员干部、焦裕禄亲属及演职人员等近300人出席发布会。

  图为: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是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为建党100周年重点打造的电影精品项目。影片根据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口述改编,聚焦焦裕禄到洛矿工作及担任兰考县委书记期间的革命历程,以动人的细节、艺术的手法,展示了焦裕禄“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的朴实情怀,生动刻画了一个为党的事业、为人民利益鞠躬尽瘁的党的好干部形象。影片故事构思缜密、叙述视角独特、人物形象生动、情感投入真挚,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教育启示作用。
 
  图为:电影发布启动仪式
  “这部电影无论从人物塑造还是情节叙事方面都真实地还原了父亲当年的革命历程,我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能够使更多人了解父亲,将父亲的精神传承下去。”焦守云表示,为拍摄该部影片,她与剧组工作人员辗转山东、河南、宁夏、内蒙古四个省份,深度参与电影拍摄,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心目中父亲的形象,只为将最真实的焦裕禄形象传递给观影大众。

  图为:焦守云发表致辞
  该部影片的导演范元表示,《我的父亲焦裕禄》在拍摄时坚持还原的原则,过滤了传统人物宣传电影刻意塑造“高大全”形象的手法,还原了最真实、最有血肉的焦裕禄形象。此外,他表示为最大程度还原焦裕禄的工作及生活环境,剧组400余人辗转四省多地,实地拍摄,历时45天完成了电影的外景拍摄。

图为: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宣传海报
  观影现场,观众被电影动人的情节深深吸引,电影中焦裕禄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令现场观众泪眼婆娑。影片结束后,参与观影的高中毕业生刘亦婷表示,观看《我的父亲焦裕禄》,让她对焦裕禄这位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有了更深的了解,电影中焦裕禄的话语令她深受感动,今后她将继承焦裕禄精神,将这份精神继承并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