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5月11日消息(朱素芳 李维炳 潘宇翔)武汉加快“现代化大武汉”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是核心目标之一。江汉作为武汉市金融业集聚程度最高的地区,同时也是全国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示范典型,将为武汉市“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进程注入强劲的江汉力量。
  从招银大厦到千亿级金融产业集群 廿年发展造就“三个第一”

  二十年前,江汉区作为武汉市面积最小的城区,产业结构固化,区域经济发展严重依赖传统商贸业。二十年后,江汉区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区,不仅撑起全省唯一一个千亿级别的金融产业集群,更是华中地区的财富洼地,这一切是江汉区二十年来紧抓发展浪潮、披荆斩棘发展的结果。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作为武汉市面积最小的城区,江汉区在发展传统商贸业的同时,放弃传统路径依赖,突破空间制约,开始主动谋划产业转型。
  1995年,武汉市被确定为金融对外开放城市。第二年,招商银行在武汉设立的第一家内陆中心城市省级分行,迁入江汉区招银大厦,拉开“武汉华尔街”的繁华序幕。
  1997年,江汉区将金融行业列入国民经济特色产业。1999年,该区抓住机遇,始建武汉金融街,以建设大道与新华路交会处的“金十字”为中心的弹丸之地,逐渐成为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必争之地”。
  一串200米以上的总部楼宇,将众多金融机构串连成线,连片崛起。如今,武汉金融街汇集了四大国有银行省级分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区域总部,成为全省唯一的省级金融业集聚发展示范园区。
  2008年,按照武汉市委、市政府要求,武汉中央商务区启动建设,集中精力发展金融、保险、贸易、信息、咨询等产业。项目毗邻武汉金融街,由青年路、常青路、建设大道、汉西路围合而成。
  眼下,武汉中央商务区建成和在建100米以上高楼超过150栋,入驻企业1600余家,纳税亿元楼宇7栋。
  2019年,武汉主动脉——长江大道改造完工,错位发展、协同共进的武汉金融街和武汉中央商务区渐成一体。截至2020年底,这“一街一城”辐射的金融集聚区内,集聚了300多家金融机构,20余座金融纳税亿元楼宇。
  2020年,该区金融业增加值达339.18亿元,占全区GDP比重四分之一;全区重点金融企业实现税收74.46亿元,占全区重点企业税收近一半,税收规模占全区财政收入逾三成,稳居支柱产业之首。与此同时,江汉区的金融业发展水平保持着多项全省第一:金融业总注册资本金全省第一、金融网点密度全省第一、金融业税收贡献度全省第一。
  打造“武汉金融城” 深谋全局助推金融业转型升级
  今年伊始,武汉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工作目标,明确提出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要求。今年4月,武汉市召开“五个中心”建设暨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确定成立13项重点工作专班,建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若干工作帮包推进机制。
  作为13项专班其中第一个工作专班,“武汉金融城工作专班”立足于加快推进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形成“一街一城”金融产业格局,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
  增强集聚和辐射能级。出台江汉“区域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五年发展规划,壮大金融机构规模实力,力争每年新增金融机构10家以上。着力强存量,大力培养本土头部金融机构。
  培育多层次金融产业体系。加快银行理财公司、结算中心、普惠金融、保险资管、公募基金等传统金融机构新领域布局。大力发展以融资租赁、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并购基金、财富管理等为重点的新金融行业。
  金融科技赋能新金融发展。大力引进消费金融、汽车金融、货币经纪、资金交易中心、票据中心以及各类PE、VC、产业基金等新金融业态。打造全国一流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加大国家级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力度。引导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积极推进地方金融法规建设,加强金融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形成全区共享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健全规范金融中介服务体系;探索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加强风险防控。
  五年内,江汉区力争将武汉金融城打造为立足武汉、辐射中部、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创新高地和产融结合示范区,以金融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形成100家金融机构、100家类金融机构、100支基金的“三个一百”的金融产业集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