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4月26日讯 “五一”长假临近,“每逢佳节必火爆”的江汉路步行街上,又为游客们准备了一处新鲜、时尚且充满文化氛围的“打卡”好去处。
  4月23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江汉路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新“地标”——上海三联书店READWAY开启试营业,4000余平方米的商业体量,连同大型公共文化广场,将为游人们带来全新的“文化+商业”体验。
  瞄准青年,“书香”之外更有丰富文创周边

上海三联书店READWAY临近江汉路地铁站。 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摄
  走出江汉路地铁站C出口,“上海三联READWAY”商业体便近在眼前——4层楼的建筑外观简约大方,整面的玻璃幕墙倒映出蓝天白云。
  书店位于商业体三楼,在售书目含思想学术、人文阅读、生活新知等50多个种类。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店内布局清晰精致,阅读区、文创区、文化活动区等功能区域的装修布置风格多变。店内的文创产品也十分丰富,除了联名款文具等特色产品外,汉服、手工印章、水杯、日历、器具等产品也一应俱全。
  据了解,READWAY作为上海三联的精致生活方式品牌,从青年和家庭的精神需求、物质生活、文化社交、家庭亲子、休闲健康五个方面出发,精准提供内容和增值服务。这一经营理念,与江汉路步行街的发展方向十分契合。
  去年10月,改造提升后的江汉路步行街揭开“面纱”,“文商旅融合”成为步行街持续深化改造的重要方向。
  从去年至今,江汉路艺术中心、江汉路世界馆、怡廉里时光博物馆等陆续开放;武汉国际时装周、武汉青年时尚设计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情系大汉口·欢度幸福年”等各类商业文化活动及民俗文化活动轮番上演,江汉路步行街文旅氛围日渐浓厚。而今,上海三联书店READWAY的正式亮相,又将为江汉路步行街增添新的文化气息。
  “回归”武汉,三联书店曾与汉口“结缘”

店内布局清晰精致。 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摄
  地处江汉路的上海三联书店READWAY虽是华中地区的“首店”,但从三联书店的发展历史上来看,亦能称得上是一次“回归”。上海三联书店肇始于上世纪30年代,与江汉区有着不解之缘。
  三联书店一般指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其前身是邹韬奋、徐伯昕等上世纪30年代创立的生活书店、新知书店和读书出版社。其中,生活书店成立于1932年7月,创办人是邹韬奋、胡愈之、徐伯昕等。
  1938年1月,生活书店总店迁至交通路,紧邻江汉路,建立起全国发行经销网络,积极出版抗战刊物,大规模出版各类战时读物。同时,书店还积极出版进步书刊,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
  抗战初期,生活书店所在的交通路,承载了全国文人的同仇敌忾。交通路两侧,几乎每家书店都在编辑出售抗战书报杂志,进步刊物也纷纷在此设立编辑部或发行所,《抗战文艺》《战地》《抗战漫画》等一大批著名刊物在此诞生……1937年底到1938年10月武汉沦陷前,交通路一直是中华民族文化抗战的中心。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如今的交通路,已成为江汉区繁华商圈江汉路步行街的一部分,旧时的书店大多已不复存在,但人们没有忘记这里深厚、独特的文化底蕴。
  “自2019年起,江汉路步行街按照‘1+N’规划体系分期实施改造提升工作,重点凸显江汉路历史文化特征和武汉地域文化特色,”江汉路步行街区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江汉路步行街区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引进优质文化资源,为消费者营造多元化消费体验。
  (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通讯员朱素芳 潘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