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社区居民进行远程会诊。
通讯员邱舒供图
  武汉晚报讯(记者余金兰 通讯员颜超 张帅)“不用出门不用挂号,家门口看‘专家号’,这对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太方便了。”13日上午,黄陂横店街车站社区居民夏发斌坐在社区诊疗室的电脑前,对着摄像头,向黄陂区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张春雷介绍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到10分钟他就拿到了诊断结果。    
  当天,黄陂区大数据中心在横店街道车站社区援建的“云健康”平台正式启用。65岁的夏发斌闻讯来到社区诊疗室做了一个远程心电检查,心电数据同步上传给区人民医院,由专业医生分析数据。“这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不能熬夜、喝酒、过度劳累,还是尽早手术为好。”屏幕的另一端,张医生和他的同事边记录边告诉夏发斌注意事项。 
  10分钟后,夏发斌拿到了诊断结果,不禁感叹:“现在的科技水平真是不得了!以前到区里的医院做个检查,不算排队挂号的时间,光搭车就要个把小时。” 
  车站社区是一个老旧混合式社区,居民看病难一直是困扰社区的大问题。不少居民在“民呼我应”平台反映社区老年人多,患基础性老年病的需要定期检查,盼社区卫生室能引进优良医疗设备和资源。    
  黄陂区大数据中心作为横店街车站社区下沉单位,运用大数据分析出该社区有350余名老年人是常见病患者,为了解决老人看病难问题,下沉单位协调区人民医院、车站社区三方联动,建起了“云健康”服务站。    
  “每周五14:30—17:30,区人民医院‘云健康’党员专家服务团队将在线坐诊,与社区医生、与患者‘面对面’,居民提前到服务站或打电话预约即可。”社区书记罗红芳说。    
  活动当天共有16位居民来社区诊疗室享受“云会诊”,后期“云健康”平台还将进一步完善,“云健康”服务站也会向其他村(社区)推广。
  据介绍,除了建立“云健康”平台,黄陂区大数据中心下沉党员还为居民解决了很多烦心事儿,在社区建智慧停车棚、云监控、云喇叭等等,推动老小区智慧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