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4月13日消息(记者张迪)4月13日,湖北省新闻办召开贯彻落实“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工作推进会”精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襄阳、宜昌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神的相关举措及安排。
  会上,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程介儒,襄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忠运,宜昌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惠霞先后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并结合各市实际情况,就如何贯彻落实《实施意见》要求,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形成进行了详细介绍。
  “武汉坚决扛起‘一主引领’‘支点’责任、‘头雁’责任和‘群主’责任,争当湖北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奋力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程介儒表示,武汉市将以“四步走”战略,即锚定目标定位、系统整体推进、强化政策支撑、健全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实施意见》要求。将通过进一步明确武汉“一主引领”地位,加快建设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及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等措施,依托武汉和武汉城市圈要素、区位、产业等优势,深化创新协同、产业协作、开放互动、服务共享,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武汉的引领作用。同时,武汉将进一步加强规划统筹,促进城市圈建设,并加强对列入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项目的财税金融支持,同时积极探索区域协同立法,以法治力量助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襄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是“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引擎。王忠运在发言中表示,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地缘相近,往来密切,合作基础较好,合作意愿强烈,正处于城市群培育形成的重要阶段。襄阳将抢抓全省区域发展布局的重大战略机遇,主动适应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新常态,着力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功能,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引领“襄十随神”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此外,据王忠运介绍,为将一体化发展做实做细,襄阳按照省委3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区域发展布局落实专题会议纪要》要求,主动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会同十堰市、随州市、神农架林区,研究起草了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实施意见、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重点三个文件,并予以积极落实。同时积极建立推进机制,研究成立了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等,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研究审议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
  陈惠霞指出,宜昌作为湖北省另一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将努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在推动“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上作出宜昌贡献。当前,宜昌市正着力推进生态联保共治、产业联动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制度优化供给四个方面的工作。
  在推进生态联保共治方面,宜昌严格落实《长江保护法》,深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开展城市滨江生态修复工作,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先行区。在产业联动发展方面,宜昌将围绕绿色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定位,推动绿色化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旅游、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在“宜荆荆恩”城市群的绿色联动发展。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将加快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加快沪渝蓉高铁荆门至宜昌至涪陵段、郑万高铁宜昌联络线、宜来高速、三峡机场二期改扩建、长江航道“645”整治工程、焦柳铁路扩能升级、长荆铁路复线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同时将对接落实省“1+3+3”政策体系,谋划、推出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和标志性项目,尽快出台加快推进“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和2021年工作要点以推进制度优化供给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