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9月10日消息(通讯员宋维成 陈之玮)9月9日,经过1266个日夜奋战,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的西藏最长公路隧道——觉巴山特长隧道成功贯通。

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觉巴山境内的觉巴山项目是西藏国道318线竹巴笼至林芝公路重点路段整治改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隧道全长6995米,该隧道地处青藏高原横断山脉,地质条件复杂、围岩极其破碎,V级围岩占比达66.1%,且高原山区气候多变,施工难度大。

面对重重困难,项目部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和不断自主创新,研发了富水挤压断层破碎带围岩变形坍塌处置防控技术,提出“装配式临时仰拱+多尺度径向注浆+喷混护拱+整体式锁脚锚管”一体的围岩大变形处置方法,结合隧道施工三维整体变形激光扫描监控方法和智能预警系统,解决了隧道软岩大变形施工难题。此外,项目团队还发明了一种基于双子类表面活性引气剂的抗冻混凝土,结合高扬程多级热水循环系统和热喷雾智能控温控湿系统,解决了高寒地区高频冻融条件下隧道衬砌混凝土防寒抗裂技术难题。

同时,项目团队还研发了《高寒地区大埋深富水挤压断层破碎带特长隧道施工关键技术》,该技术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荣获2021年度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国道318线觉巴山路段是横断山区最著名的险段之一,隧道建成后,将避开现有险要的觉巴山段,大幅节约行车时间,极大改善滇藏线和川藏线进入西藏的路况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