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8月6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张延涵 胡晓虎 殷同)8月6日,随着中跨合龙段最后一榀钢箱梁安装完成,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国内首座跨海高铁桥——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主桥成功合龙,标志着福厦高铁向2022年通车目标又迈进一步。

图为:泉州湾跨海大桥主桥合龙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新建福州至厦门高速铁路(简称“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项目位于福建省沿海地区,北起福州市,南至厦门市和漳州市,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中交二航局承建的第6标段为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标段,路线起于泉州市台商投资区,跨越泉州湾进入晋江市,全长27.455公里。其中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泉州湾跨海大桥全长20.287公里,海上桥梁长8.96公里,跨越泉州湾的主桥长800米、主跨400米,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这也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

  泉州湾跨海大桥主梁采用钢箱梁形式,分为13种类型、77个节段,其中最重的梁段重达365.18吨。2020年9月,大桥启动首榀钢箱梁吊装,为有效应对梁体吊装重量大、落位精度要求高、海上施工环境复杂等难题,项目团队前期进行了十余次方案讨论和施组优化,并征询国内知名桥梁专家意见,制定了详尽的专项施工方案,明确主梁施工采用分节悬臂吊装,先边跨、后中跨合龙总体施工工艺。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通过对主桥162个工况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严格落实质量保证措施与安全文明施工,确保了钢箱梁从材料进场、加工制造,到运输安装的全过程安全质量可控。

图为:泉州湾跨海大桥主桥合龙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中交二航局福厦铁路项目总工翁方文介绍,此次安装完成的合龙段钢箱梁,单节梁段长10米、宽21米、高4.25米、重逾240吨,考虑到合龙段长度及环境温度对合龙现场操作的影响,为便于灵活掌握合龙时间,中跨合龙采用了北侧吊装、南侧顶推的“主动”合龙方式。该方式对环境温度要求较低,能适应全天候施工,有力确保了项目团队高效完成主桥高精度合龙施工,最终合龙轴线偏差1毫米,相对高差0.5毫米,达到毫米级精度。

  随着泉州湾跨海大桥主桥成功合龙,福厦高铁建设进入最后冲刺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