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蔚
  7月9日,央行宣布将于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降准“靴子落地”,昨日市场迎来较强刺激,开盘后各大指数全线上涨,创业板指走势强劲,盘中一度触及3554.07点,涨幅一度超过4%,创出2015年6月18日以来6年多新高,点位快追平上证指数。市场成交量放大,两市合计成交达到1.32万亿元。有股民遗憾称:“后悔上周五没加仓!”
  降准的短期“利好效应”明显
  从历史行情看,降准的短期“利好效应”较为明显。据统计,近10年的前16次宣布降准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指、创业板指都各出现9次上涨,7次下跌,胜率56%。整体来看,降准后市场一般在情绪面的提振催化下上涨,此后逐步回归常态。
  具体到行业板块,房地产、非银金融、银行、纺织服装、交通运输板块的历史表现相对较为疲软,休闲服务、计算机、传媒、电气设备、机械设备板块表现相对较好。从风格看,成长股相对更为受益。
  券商机构普遍分析认为,本轮降准,无论是对股市整体,还是在行情结构上,都不构成大的影响。国盛证券表示,准备金率并不是改变市场整体乃至结构的“主要矛盾”。首先,本次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方向性转变,主要目的仍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其次,本次降准后,市场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较难形成显著的流动性外溢。本轮降准,无论是对股市整体,还是行情结构,都不构成大的影响。
  科技成长风格仍将延续?
  昨日磷化工、锂矿概念板块率先爆发,领涨A股大市。“锂电茅”宁德时代盘中摸高至577元,创历史新高。部分机构认为,成长风格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延续,而科技股半年报的盈利超预期将是成长风格的强力支撑。
  资深券商分析师袁诚认为新能源板块的赚钱效应还将持续。他称,新能源汽车无疑是目前景气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在碳中和大历史背景下,全球都在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汽车,而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又走在世界的前列。在高市场需求下,锂电池产业链上下游公司也普遍迎来业绩增长。
  随着半年报披露的临近,市场将聚焦盈利可持续增长的股票,高景气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主线,科技成长占优的局面将会延续。
  方正证券策略团队同样认为,当前处于本轮科技周期的初期,核心是能源革命,中观景气有望驱动智能汽车产业链下的新能源车、半导体,以及新消费下的医美、化妆品、创意小家电等成长细分领域持续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