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一新:信息越是发达越要把群众当最好老师

2017-05-05 09:42:00来源:长江日报

  “心中有民,才能充分发挥好新闻舆论引领社会、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3日上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调研市属主要新闻单位。在与市属新闻媒体负责人座谈交流时,“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成为被他反复提及的热词。

  陈一新要求,全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善于运用新闻媒体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走好群众路线。

  “武汉城市留言板”

  要做反映社情民意的平台

  调研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中心时,陈一新谈到自己在当日长江日报微信栏目《早安武汉》中,看到青山区化解10年积案的新闻报道,他说,任职以来,自己一直非常关注网民留言的收集办理工作。今年2月中旬,市委办公厅创立新工作机制和平台,专门收集整理网民留言,形成每日清单,及时交办督办。

  “信息越是发达,越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只有这样,媒体才能真正被群众欢迎,受群众关注。”陈一新寄望市属新闻媒体:要坚持把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与畅通社情民意结合起来,把新闻舆论监督与维护社会稳定结合起来,反映现实情况,书写群众心声。

  近期,《长江日报》开通“武汉城市留言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和解疑释惑。陈一新“点赞”说,“武汉城市留言板”应该成为收集社情民意的平台,让群众更加便捷反映自身需求,政府更加快速了解群众诉求。他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建设,抓好落实,扎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对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党和政府决不能不闻不问!”

  “团结人民、鼓舞士气”,陈一新要求,新闻媒体要多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宣传报道体现时代特色、代表社会主流、反映健康向上的先进典型,以更多的正面报道来激发鼓励武汉的干部和群众。

  “武汉好声音”更要传出武汉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放眼世界发展大潮流、胸怀全国发展大格局、审视武汉发展大趋势,确定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思路,制定了新的发展方略。陈一新指出,大时代需要大气象,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属媒体要创新思路,精心策划一些富有感染力、冲击力的专题报道,回应市民关切,讲好武汉故事、唱响武汉声音、扩大武汉影响。

  “一个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就是城市的软实力,也是招商引资的竞争力。”陈一新以近日频繁来汉考察的知名企业家雷军举例:4月初,市委市政府聘请雷军为武汉首批“招才顾问”。受聘前日,市委常委深夜去机场等候接机,次日,几个区的“一把手”主动宣传推介武汉,洽谈投资项目;而后,市委主要领导带队主动赴京对接,担当城市“讲解员”。此后,雷军曾在多个不同场合表示,几次接洽沟通,让自己对武汉又添新了解,武汉干部的主动作为令他感动,自己对武汉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陈一新请与会新闻媒体共同思索、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在城市对外形象塑造传播上有所作为,提高对外宣传工作的有效性,增强市民的归属感、自豪感,提升武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陈一新;老师;长江日报;雷军;一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