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湖北省委第三轮巡视向50家单位反馈情况

2017-05-08 09:25: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根据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湖北省委第三轮巡视于2016年10月至2017年1月进行,省委11个巡视组分别对湖北大学等48所省属高校及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党组织开展了巡视。今年3月下旬至4月,省委各巡视组陆续向50家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情况。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湖北大学党委、武汉科技大学党委、湖北科技学院党委、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湖北理工学院党委、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湖北师范大学党委、鄂州职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党委、黄冈师范学院党委、湖北工业大学党委、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湖北民族学院党委、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江汉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长江职业学院党委、武汉商学院党委、湖北工程学院党委、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湖北医药学院党委、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汉江师范学院党委、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三峡大学党委、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湖北警官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武汉体育学院党委、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湖北文理学院党委、湖北经济学院党委、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湖北美术学院党委、荆楚理工学院党委、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武汉纺织大学党委、武汉工程大学党委、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长江大学党委、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武汉轻工大学党委、武汉音乐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巡视组收到的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纪委派驻有关部门纪检组及有关地方党委、纪委处理。

  湖北大学党委

  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组织建设弱化

  问题: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有差距,高等教育改革内生动力不足,大局意识不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差距;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基层组织建设弱化;落实主体责任不坚决、履行监督责任不扎实,廉政问题和“四风”问题突出;一些党员干部党纪党规意识淡薄,项目建设和管理乱象丛生,财务和资产管理不规范;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有偏差,编制职数管理失控,制定干部工作有关制度严重滞后。

  建议: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大改革力度;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认真贯彻《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武汉科技大学党委

  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全面、“四风”问题突出

  问题: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有差距,教书“主业”和育人“主责”不突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能力不强;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党费收支随意性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乏力,主体责任弱化、监督责任虚化,“四风”问题突出;工程建设乱象丛生,科研经费开支随意,财务管理存在漏洞,转学条件把关不严,廉政风险较多;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

  建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干部选任标准、程序和有关人才政策规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湖北科技学院党委

  思想政治工作虚化、“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重大发展改革推进力度不大,思想政治工作虚化;党内生活不严格,基层组织建设弱化,“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主体责任弱化、监督责任虚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项目建设存在未招投标等问题,财务和资产管理不规范,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突出;落实干部选任制度有偏差,执行交流轮岗、任职试用期等制度不够严格。

  建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压实“两个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重大决策民主讨论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现代职业教育精神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虚化弱化;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重大决策民主讨论不够,谋划发展思路不清,风险评估不足;“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少数党员干部存在违纪违规问题,校企合作、资产管理、物资采购问题突出;干部监督程序不到位,存在违规进人和设置机构等问题。

  建议: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大力整改选人用人中的突出问题,规范选人用人程序。

  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干部腐败问题频发

  问题: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有差距,思想育人工作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体现不充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干部腐败问题频发;党风廉政建设乏力,工程建设乱象丛生,资产出租问题突出,资金借贷存在风险,财务管理漏洞较多,账户清理不及时,“四风”问题时有发生;选人用人把关不严,编制职数管理不规范。

  建议: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腐败风险的防控,有针对性地开展制度建设;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提高干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湖北理工学院党委

  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突出

  问题:党委统筹发展能力不够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还有差距,教书育人体现不够充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组织建设抓得不实,制度建设抓得不紧,作风建设抓得不严;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推进落地生根的措施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突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严,继续教育学院(自考办)存在严重的廉政风险;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肃,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建议: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强化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内涵发展,切实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不力

  问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有力,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有欠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未及时召开党代会,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依然存在,廉政风险防控不力;选人用人制度、政策执行不严,民主推荐工作不规范;师资力量不足造成教学质量下降。

  建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讲话精神;着力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选人用人工作,严格执行交流轮岗和回避制度,规范民主推荐工作等举措;解决好影响学校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

  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

  管党治党宽松软、工程建设项目违规问题突出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比较滞后;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制度建设不够扎实,作风建设抓得不严;政治履责担当不够,“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突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严,政府采购项目违规严重,工程建设项目违规问题突出;执行干部人事政策不够严肃,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年龄结构不合理,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

  建议: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高职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改进作风,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内涵发展,切实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

  湖北师范大学党委

  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两个责任”履行不力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存在差距;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民主意识欠缺,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政治履责担当不够,“两个责任”履行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院系领导干部违纪问题频发多发;选人用人民主推荐不规范、程序不严谨、工作不扎实,党委讨论决定和干部基础工作不规范。

  建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政治领导作用,加强班子建设;压实基层组织工作,重视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强化政治履责担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鄂州职业大学党委

  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建设工程项目违规问题突出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总揽全局、引领发展能力不强;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财务管理混乱,政府采购项目违规严重,后勤集团管理混乱,建设工程项目违规问题突出;选人用人制度落实不到位,机构、职数设置不够规范,违规破格提拔干部,对拟任人选的任职资格审核不严。

  建议: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强化政治履责担当,认真履行“两个责任”;高度重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健全完善防控措施;加强干部选拔任用政策的学习,提高工作规范性。

  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党委

  “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问题:学院干部教育培训阵地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未能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形成核心教材和完整的课程体系;与打造优势办学品牌有差距;院风学风建设不扎实,师资力量薄弱,学员教育培训效果不够明显;基层组织工作薄弱,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一些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

  建议: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院风学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水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实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治院,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亟待加强、党的建设薄弱

  问题:落实中央和省委重要部署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亟待加强,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党的建设薄弱,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部分二级学院党总支作用发挥不够;班子少数成员怕担责、不作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公款接待、公款旅游,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突出;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机构设置不科学。

  建议: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履职尽责意识;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加强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以上率下,标本兼治、从严治校,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纪检监察力量,强化纪委执纪问责,紧盯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建立完善的风险防控机制。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工程建设存在廉政风险

  问题: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全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三重一大”决策不够规范;基层党建和学生党支部工作薄弱,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压实,纪委“三转”不到位,监督作用发挥不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私设“小金库”,长期借用公款,工程建设存在廉政风险;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不严格,存在“三超两乱”现象。

  建议: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加强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紧扣权力运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加强校院两级内部管理,建立规范的运行机制。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有关重要指示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委未按规定及时换届,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时有发生;国有资产管理、工程建设项目等存在廉政风险,自行收费和超标准收费的问题突出;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不够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肃。

  建议: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发挥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及时开展院党委及党总支、支部的换届工作;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做好全程纪实管理,完善工作台账。

  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

  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问题: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推动电大转型发展和职教改革的决策部署不力;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组织建设不够规范;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三转”不到位,监督作用缺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时有发生,大宗物资采购和资产管理不规范,校企合作、招生工作等存在廉政风险;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够严格,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

  建议: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基层组织,及时组织换届,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深化“三转”,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校企合作,建立完善的管控机制;严肃整改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湖北民族学院党委

  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选人用人不规范

  问题: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与自身工作结合不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担当精神不够。思政课质量不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还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深入,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的现象,国有资产管理、招投标管理存在漏洞;选人用人不规范,“近亲繁殖”现象严重;独立学院合作办学存在较大隐患。

  建议: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高校发展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把选人用人关,落实好人才引进各项政策,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下决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抓出成效。

  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问题:办学方向与发展思路不清晰,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相关精神不力;职院合并组建以来,至今未召开党代会;不重视思政课教学和思想工作,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战斗力不强;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对党员干部的制度管理流于形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不足,班子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纪检监察工作机构不全;存在私设“小金库”、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选人用人方面问题突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违反程序,干部档案管理混乱。

  建议:按时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充分发挥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继续坚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学校发展大局;不断提升学校的思想政治课教学水平;进一步强调组织纪律、选人用人纪律、财经纪律等各项纪律,对违纪违规问题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

  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弱化、办学行政化倾向严重

  问题:看齐对标意识不强,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不力;办学行政化倾向严重,思想政治工作薄弱;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弱化,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作风建设不扎实;履行政治责任担当不够,校委班子主体责任履行不严;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廉政风险点防控不力,新校区工程建设存在廉政风险;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薄弱,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

  建议:坚持“党校姓党”原则;落实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建设精品课程;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性修养;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规范党员管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从严治党,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江汉大学党委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不够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力,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不到位;组建至今未召开党代会;领导班子结构不优,配备不齐,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不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纪检监察机关“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过硬;党风廉政建设薄弱,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突出问题;违反规定提拔任用干部,教师招聘、人事代理问题突出;合作办学存在风险。

  建议: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班子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党风校风学风不断好转;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把选人用人关,落实好人才引进各项政策;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专职纪检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以更大担当净化政治和学术生态。

  长江职业学院党委

  “四个意识”不强、“两个责任”没有落地生根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党的高校工作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两学一做”流于形式,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有待提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缺位比较严重,学校纪检监察系统长期处于“纪委缺书记、基层缺委员、办案缺人手”的“三缺”状态;“四风”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存在滥发津补贴问题。执行选人用人政策不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到位。

  建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层层传导党建工作压力,切实把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推进“三转”,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认真执行干部选任程序和相关政策。

  武汉商学院党委

  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整合力和凝聚力不强;党委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力,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制度建设不够健全,执行不够有力;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力,审计发现问题未彻底整改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乏力,廉政风险点监管不严,“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项目立项审批不规范,资产和财务管理比较松散;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干部队伍、师资队伍、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建议: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大对违纪违规案件的查办力度;理顺干部管理体制,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有关制度,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

  湖北工程学院党委

  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廉政风险点监管不严

  问题: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不到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基层组织建设和支部管理软弱松散;“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十八大后仍然存在铺张浪费、违规公款消费、超标准公务接待、滥发津补贴等突出问题;廉政风险点监管不严,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为子女转学转专业;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进人存在违反程序和照顾性安排现象。

  建议: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大对违纪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做到有案必查;认真执行干部选任标准和程序,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持续扭转“四风”。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政治履责担当不力、“四风”问题依然突出

  问题:党委在谋长远、议大事上存在不足,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思想建设流于形式,个别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政治履责担当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没有形成有效的压力传导机制,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问责宽松软,存在“老好人”思想;“四风”问题依然突出,个别领导干部违规收受承包商礼品礼金,接受吃请,存在借考察之机公款旅游现象;执行选人用人政策不严格。

  建议: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增强管党治党能力,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源头治理,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标准、条件来选人用人;持续扭转“四风”。

  湖北医药学院党委

  党的建设工作抓得不实、干部监督制度落实不够到位

  问题:贯彻中央精神不及时、不到位,“四个意识”还需加强,办学方向存在功利化、行政化倾向;思想政治建设不深入,党的建设工作抓得不实;主体责任压得不实,严抓严管不够,纪委主责主业不突出,监督执纪宽松软;有的领导干部涉嫌插手工程项目、违规出境旅游等问题,所属独立学院涉嫌非法集资且数额较大;干部监督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少数“带病”干部长期担任重要岗位负责人。

  建议: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基层基础,把各项党建工作做扎实;进一步攻坚克难,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的笼子,规范基建和财务管理。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

  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基建项目管理问题突出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重点工作推动不力,战斗力不强,办学方向存在功利化、行政化倾向;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严,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委主体责任存在“空转”现象,纪委主责主业不突出,监督执纪偏轻偏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应迟缓,基建项目管理问题突出,有些二级学院私设“小金库”且屡禁不止;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够规范,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实不严。

  建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升领导学院改革发展的科学决策能力、组织实施能力和依法治校能力;深入研究能够凝聚全体干部职工人心的学院发展战略思路;建章立制,规范基建和财务管理。

  汉江师范学院党委

  领导核心作用严重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严重弱化,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够坚决,存在办学功利化和行政化问题;思想建设流于形式,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建设薄弱,长期不换届,发展党员不严肃;党委主体责任弱化、纪委监督责任严重缺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有的领导干部带头违纪,工程项目建设和招投标问题严重,联合开发和校企合作问题突出,国有资产管理混乱;“近亲繁殖”问题严重,部分党员干部违规兼职或取酬。

  建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严格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建设,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全面强化党内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好用好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党政领导不团结、存在涉嫌非法集资等较大风险隐患

  问题:党政领导不团结,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严重弱化,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坚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建设薄弱,长期不换届,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发展党员不严肃;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缺位,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问题严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涉嫌非法集资,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因人设岗,违规提拔干部,“三超两乱”问题严重,违规进人问题突出。

  建议: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专项治理政府采购、招投标、联合办学、校企合作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决整改因人设岗、违规设置职务名称、超标准配备干部和违规进人等突出问题。

  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

  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工程项目建设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问题: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要求不够到位,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够全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内政治生态不力,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实,作风建设要求不严,制度建设刚性约束不强;政治担当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仍较突出,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使用问题较多,违规收费问题突出,工程项目建设存在较大廉政风险,违规进行设备采购,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履行程序不规范,落实监督制度不到位。

  建议:强化政治担当,把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要求落到实处;落实“两个责任”,把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校结合起来;健全制度规范,把制度笼子织密扎牢;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落实工作抓细抓实。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党委

  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资产和资金管理漏洞较多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快发展高职教育的重大方针政策不到位,领导班子整体合力不够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监督责任履行不力;“四风”问题仍较突出,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严,部分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收受礼金、变相收受下级单位好处费、利用职务影响为亲属谋利,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侵害学生利益的行为多发,资产和资金管理漏洞较多;选人用人执行政策法规不严格、履行工作程序不规范。

  建议: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位;进一步强化正确导向,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到位;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三峡大学党委

  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及时、工程项目建设存在违规行为

  问题:推进中央重要会议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不够有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及时,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不够全面;党委对学校实行全面领导不够,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使用问题突出,工程项目建设存在违规行为,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程序不规范,监督不到位。

  建议: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落实“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严起来;健全运行机制,推动制度规范硬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实起来。

  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思想政治建设不扎实、“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

  问题: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不及时,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大方针政策落实不坚决,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执行不够好;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思想政治建设不扎实,基层组织建设薄弱,作风建设要求不严;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行监督责任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不过硬,在国有资产管理、执行财经纪律等方面存在违纪违规问题,部分干部职工兼职取酬、违规经商办企业;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履行工作程序不规范。

  建议:深入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两个责任”;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导向;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

  湖北警官学院党委

  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思想政治建设相对滞后

  问题: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不到位,结合公安高等院校实际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全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贯彻不够到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思想政治建设相对滞后,基层组织建设薄弱,作风建设不够有力;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执纪监督存在宽松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不过硬,工程建设项目违规问题较多,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国有资产流失较大;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程序不规范、监督不到位。

  建议: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两个责任”,贯彻从严从实要求;健全制度规范,加强基础管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武汉体育学院党委

  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

  问题:落实教育部关于独立院校管理的相关精神不到位,思想政治教育相对滞后;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决策执行能力不足,组织制度建设抓得不够牢,个别部门缺乏担当意识;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监督执纪宽松软;财务管理较混乱,个别单位私设“小金库”,超范围发放津补贴和监考费,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不严,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落实不到位,教师招聘“近亲繁殖”现象较为突出。

  建议:增强“四个意识”,发挥好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决策执行能力;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强化党员意识;严肃各项制度规定,严格监督管理,对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不断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坚持以德育人,培养体育特色人才。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作风建设抓得不实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抓得不紧;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基层组织建设抓得不牢,作风建设抓得不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违规进行工程建设,私设“小金库”;党委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规范,编制职数管控不严。

  建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严格履职尽责,落实“两个责任”,从严查处违纪问题;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推动反“四风”,深入教学一线,增强服务师生意识;坚持目标引领,提升学院办学水平。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

  “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管理干部不力

  问题: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有差距;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依法治校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二级单位监督缺位,问责处理偏软;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个别二级单位私设“小金库”,科研项目造假现象较多;招投标和物资采购违反规定,违规处置国有资产,后勤系统管理不规范,部分单位办公费报假账;选拔任用程序缺失,监督管理干部不力,干部基础工作较为薄弱。

  建议:增强政治意识,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高校工作的有关精神;履行“两个责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守纪律红线,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执行干部政策,加强干部队伍人才建设。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

  凝聚力不强治校能力不足、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

  问题: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视不够,治校能力不足,忽视校园安全工作;党委凝聚力不强,党的建设抓得不牢,制度执行抓得不严;“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纪委聚焦主业不够,监督问责不严;存在违规报销、发放津补贴、乱开支、私设“小金库”等问题,违规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选拔任用程序不到位,违规用人问题整改走形式。

  建议:把握政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强化思想认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从严治党工作合力;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执纪监督问责,始终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公信力。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党委

  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缺失

  问题:对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仅传阅不研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视不够,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实;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民主决策破解难题能力不强,组织建设抓得不牢,密切联系群众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检监督作用发挥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违规集资,违规套取培训经费,财务管理不严格;“三超两乱”问题较为突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缺失,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严。

  建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切实扛起“两个责任”,持续抓好遗留问题整改;坚持强化党的领导,落实好制度规定,全面推动党的建设;始终将纪律挺在前面,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

  办学方向把握不够好、存在学术腐败等问题

  问题: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坚决,办学方向把握不够好,存在学术腐败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力,缺乏担当精神,对关系学院发展的重大事项推动不力;“两个责任”压力传导递减,对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监督不力,仍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滥发奖金和津补贴,政府采购违规问题突出,文化发展公司问题较多;选人用人存在程序不规范、管理宽松软、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

  建议: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四个意识”,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加大对“艺术家”领导干部教育监管,对政府采购、财务管理、津补贴发放等问题要全面自查,做到“见事、见人、见物”,确保全覆盖、不漏项;严格用人程序,切实推进学院长远发展。

  荆楚理工学院党委

  对标看齐意识不强、执行干部政策和制度不严格

  问题:对标看齐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党的重要方针政策不力,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好,违规决策,党的建设弱化;履行政治责任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对违规办学、信访举报问题核实不严、问责偏轻。管党治党宽松软,公车管理不严,资产管理混乱,存在违规租借、违规招标的现象;执行干部政策和制度不严格,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坚持不力,超职数配备和聘用人员。

  建议: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方向,认真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强化“一岗双责”落实,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管;严格落实干部工作制度规定,坚决纠正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要认真调查,严肃处理,依法追责,形成震慑。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

  “四个意识”树立不牢、“两个责任”落实不力

  问题:“四个意识”树立不牢,贯彻落实党的重要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不力,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好,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履行政治责任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四项专项整治”效果不够好;管党治党宽松软,财务管理不规范,国有资产出租、政府采购等方面存在违规现象;选人用人不规范,存在违规越级提拔干部、执行岗位管理制度不严等问题。

  建议:坚决贯彻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加大对各总支(支部)指导、培训和考核力度,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对违反财经纪律、国有资产贱租等问题依纪依规查处,从严问责;严肃选人用人纪律,妥善处理岗位混岗、“三超两乱”问题,推进学院健康发展。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管党治党宽松软、工程建设管理混乱

  问题: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比较迟缓,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学院党委未按规定进行换届,有的党委成员没有按规定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部分二级学院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弱化,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乏力等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管理混乱,部分政府采购项目未遵行程序、招标工作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竞岗选任干部程序不规范,干部工作监督制度执行不好,岗位设置不规范。

  建议:坚决纠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对党的领导弱化,财务管理、工程建设混乱等问题,按照“就事论事、举一反三、完善机制”三个层次抓好整改,确保问题不出现反弹;严格落实干部工作制度规定,夯实干部人事工作基础。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

  领导班子担当创新不足、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

  问题:以生为本的理念树得不牢,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实不够;领导班子担当创新不足,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不力,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不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隐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混乱,工程项目建设涉嫌利益输送;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不严格,人才引进与职称评审把关不严,干部人事基础工作薄弱。

  建议:高度重视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切实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充分发挥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学校治理能力建设,担当作为,破解难题;科学谋划干部队伍建设,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武汉工程大学党委

  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校办企业失管失控

  问题:看齐意识不强,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方向有偏差;领导班子软弱涣散,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党内监督缺失,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薄弱;主体责任形同虚设,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国有资产监管有漏洞,财务管理较混乱,校办企业失管失控,招生录取问题突出;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人才引进与职称评审不规范,存在任人唯亲、“近亲繁殖”问题。

  建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强基固本,狠抓基层组织建设;警钟长鸣、标本兼治,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坚持五湖四海,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规范干部人事管理。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点监管乏力

  问题: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不及时,专题教育开展滞后,思想政治工作合力不够;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部分班子成员履职不尽责,不敢担当作为;基层组织建设薄弱,作风建设没有常抓真抓,有的班子成员律己不严;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执纪问责工作不力;廉政风险点监管乏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财务管理混乱,国有资产流失严重;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不严肃,基础工作薄弱。

  建议:全面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统筹推进立德树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履职担当;狠抓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压实“两个责任”,坚持挺纪在前,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认真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打牢干部人事工作基础。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虚化弱化

  问题: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办学理念不清晰、不鲜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担当作为意识不强,改革发展起色不大,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纪委“三转”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虚化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私设“小金库”,涉嫌非法集资,违规招生办学,工程项目招投标涉嫌乱作为,国有资产流失;执行干部政策不严格,干部管理滞后。

  建议: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旗帜鲜明讲政治;狠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压实“两个责任”,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理顺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运行机制。

  长江大学党委

  对标看齐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突出

  问题:党委对标看齐意识不强,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够牢固,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弱化,基层组织建设薄弱;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党风廉政建设薄弱,少数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处置国有资产、违规工程建设、私设“小金库”、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突出;执行干部选用制度不严格,履行干部选用程序不规范,落实干部选用监督制度不到位,干部选用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

  建议:强化“四个意识”,贯彻落实中央教育方针政策;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的建设,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两个责任”,集中开展“小金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把好选人用人关。

  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思想政治教育抓得不紧、履行“两个责任”不力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教育方针政策有偏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力,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党委履行领导责任不到位,思想政治教育抓得不紧,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廉政风险点监管乏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规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违规多占福利性住房、财务违规等问题突出;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到位,人事招聘工作不规范,干部选用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

  建议:贯彻落实中央教育方针政策,做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加强党建责任体系建设,健全党建制度,提高执行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两个责任”,集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的专项整治;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推进选人用人规范化。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

  党建责任意识薄弱、廉政风险问题突出

  问题: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够牢固,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党建责任意识薄弱,思想政治教育抓得不实,组织建设抓得不牢,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廉政风险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少数领导干部不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存在利用职务牟利、篡改会计凭证等问题;执行选人用人议事规则不严格,履行程序不规范,干部选用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

  建议: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加强党委领导,发挥管方向、管大局作用;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落实“两个责任”,集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专项整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

  武汉轻工大学党委

  党的领导弱化、廉政风险点监管乏力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够牢固,抓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不力;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党委主体责任缺失、纪委监督责任缺位;廉政风险点监管乏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突出,工程建设管理混乱,少数领导干部违反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到位,履行程序不规范。

  建议:强化“四个意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建立党建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切实落实“两个责任”,集中开展“小金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

  武汉音乐学院党委

  履行领导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薄弱

  问题: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党的领导弱化,党委履行领导责任不到位,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实,基层组织建设弱化,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薄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屡禁不止,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到位,不按岗位职级配备干部,履行干部选用程序不规范,干部选用基础性工作薄弱。

  建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抓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工作;着力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在提升班子战斗力上下功夫;压实党建责任,健全党建制度,强化执行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两个责任”,集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和不断完善干部人事制度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