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干部履职新气象:一新报到纪委书记遭门卫拦问

2016-12-14 09:38: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小萍 通讯员 毛红平)不设欢送会,亦无接风酒,拼车赴新岗,速为履职忙。眼下,市县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不少干部职务调整。一些读者网友通过写信、致电,或在“湖北时政”微信公众号留言等方式,反映新官赴任“静悄悄”的新气象。

  淡化“官”念转作风,履职为民看行动。近日,记者探访各地,听干群心声,看风气之变,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履新故事

  报到第一餐,食堂吃盒饭

  不安排县直代表就餐、住宿,专班督查换届风气,刚刚结束的红安县党代会,让县接待办主任陈乾坤直呼“变化太大了!”

  “5年前,我在其他县参加党代会,餐餐在外应酬,累得很。现在参加党代会,回家吃饭,一正常,二舒服,没有迎来送往,会议效率高多了。”红安县公安局局长杨俊感慨。

  打铁还需自身硬。陈乾坤讲述了一个从门卫口中证实的新任纪委书记王西华的故事——

  8月15日,王西华独自一人拎着行李箱,从黄冈市前往红安赴任。下午5点22分,他抵达县委大院门口,没跟任何人打招呼的他遭到门卫拦问,他笑着解释:“我是新来报到的。”

  “接到门卫电话,我正准备下楼看看,没想到王西华同志自己拎着行李箱就上来了。6点半,两名副书记陪他来到机关食堂,各打一份盒饭,不到10分钟就吃完了。饭后,他又回到办公室准备次日纪委机关干部大会材料。”回忆王西华上任细节,县纪委常委张瑞林感慨,“这以后,我脑海中经常浮现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拎着挎包到兰考报到的画面,真的,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记者向王西华求证此事时,他有些诧异,“不搞前呼后拥、迎来送往,在新形势下,这种作风的转变是自觉的,顺理成章的。”

  风气之变

  从鞭炮迎送到“对不上号”

  “前些年,县里干部调动,迎来送往习以为常。送行饭、接风酒,前前后后近一个月。”黄冈市另一个县的接待办主任坦言:“过去,有常委调动,放鞭炮送、放鞭炮迎,一顿饭多的时候有6桌人陪。新领导到岗,一般都要熟悉几天情况,才开始正式工作。”

  “现在,新常委来了,我们接待办都不知道。”当了6年接待办主任的陈乾坤说,今年下半年,有6名干部交流到红安任职,没有一个通知我们接待。“组织部长刘君峰上任半个月后,我才在全县干部大会上跟他‘对上号’。”

  记者了解到,不搞迎来送往、一上任就投入工作,在全省各地已成常态。

  11月11日上午11点半,咸宁某市某单位“一把手”接到市委组织部的电话,通知其到一偏远县任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并要求马上报到。12点,他在单位交接工作后,买了碗泡面就出发了。下午2点,他抵达县委书记办公室,简要介绍自己情况后,就随县委书记下村调研。每天早出晚归,13日深夜,他才回市区家中取洗漱用品和换洗衣服。驱车赶回县城时,已是凌晨2点多。

  11月底,荆州市3名常委同一天履新,市委集中谈话后,立即投入工作,没有明确岗位的就下乡调研。曾任团省委副书记的吴朝安,是3位履新常委中的一位。提及他的调动,团省委干部肖璐说:“我从电视上看到朝安同志在荆州调研,才知道他换了岗位。”

  宜昌市委对换届、交流干部实行集体谈话、集体交接、限时报到。202名县级干部在集体谈话后,当场交接。县市区党政主职由市委领导送去,开干部大会宣布上任;其他交流干部,两天内完成工作交接开始上班。在集体交接会上,每名干部都作出“三转三不带”承诺:按时转接行政关系、组织关系和工资关系,不在原单位带人、带钱、带物。

  专家点评

  作风是外形公仆意识是内核

  “干部赴任静悄悄,这是政治生态清明、党风政风好转的信号和缩影。”省委党校教授任大立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成为新常态,公款接待、迎来送往都被关进了制度的“笼子”,党员领导干部已形成了强烈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尤其是换届的领导干部,都是思想觉悟更高、自我要求更严,主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群体。

  “但是,对领导干部而言,作风是外形,公仆意识才是内核。做好一时一事的好官容易,当好一辈子好官难。”任大立期待,未来,拥有清风扑面的“官形”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官魂”的领导干部越来越多。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党风廉政建设;湖北官员履新被拦问;转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