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见习记者李朝霞、通讯员周旭)让小城镇景美、业兴、更宜居。11月26日从全省“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第三次现场推进会获悉,我省于2020至2022年开展“擦亮小城镇”三年行动,各地市州计划投资共841亿元,用于2702个“擦亮小城镇”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80亿元,建成2446座乡镇口袋公园,一批道路交通、市政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广场公园、老年活动中心等民生项目,资金来源包括政府投资、社会资本投入、群众众筹出资、慈善捐赠补充等。

据悉,“擦亮小城镇”三年行动以推进小城镇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从规划设计、公共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镇风貌、产业发展、治理水平等七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小城镇普遍干净整洁有序,形成一批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美丽城镇,服务和带动乡村振兴的能力显著增强。自去年10月以来,全省88个县(市、区)980个建制乡镇(功能区)列入行动范围,确定331个乡镇为示范镇,708个乡镇完成了规划(方案)编制。

今年3月,全省组织开展“擦亮小城镇”百日综合整治,累计发动15万余人次,投入资金近8亿元,拆除破旧雨棚、遮阳棚等近5万个,拆除建筑物、搭建物近3万处,整治违规占道行为1万余起,清理存量垃圾11万多吨,清理河道近2000公里,全省小城镇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有序”。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深入分析城镇之间发展水平和资源禀赋差异,研究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人口迁移规律,合理定位城镇功能,因镇施策实现差异化发展。同时坚持建管并举,既提高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和功能,充分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调动乡镇基层组织、公益组织、社会资本和广大村民的力量,探索建立适合本地的长效、高效的管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