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8月3日,武汉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作为此次检测试剂的生产企业,华大基因旗下华大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华大生物”)连续保持产能上限,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日产能按需可达200万人份。8月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武汉华大生物生产车间,目前核酸检测试剂盒储备量已能够满足武汉全员核酸检测需求。
  一个冰柜可储存10万人次检测试剂
  清洁双手,戴上一次性头套、口罩,换上访客专用的黄色连体防尘服和防尘鞋,鞋底还要经过一次“粘尘”,记者才被获准进入华大生物十万级洁净区。据介绍,核酸试剂生产环境洁净度要求很高,毛屑、尘埃、沉降菌、浮游菌都不能超标,不仅要“人净”,更要“物净”,生产物料也要在缓冲间经过吹风、除菌后才能进入。
  此时的灌装车间里,全自动灌装仪正在全速运转。随着两条机器臂灵巧地转动,试剂的灌液、封盖流程一气呵成,一支支钢笔笔帽大小的核酸试剂随之生产出来。隔壁的车间里,6名工作人员正进行手动人工比对,确保刚刚机器灌装的试剂量达到标准。武汉华大生物总经理程征宇告诉记者,此次武汉全员核酸检测使用的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共有4支不同试剂,以黑红蓝白不同颜色盖子区分,每组试剂可以完成50人份核酸检测。
  随后,达标试剂装盒后被送往储藏间,存放在零下18℃冰柜中“保鲜”。可完成10万人次检测的试剂盒,只需要一个家用型冰柜即可装下。
  已备足武汉全员核酸检测所需试剂盒
  武汉华大生物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是国内最早获批上市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之一。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华大基因第一时间集结力量、以科技驰援抗疫,率先研发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并于去年1月26日在国内获准上市。截至去年6月30日,华大基因的新冠检测产品已经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通过欧盟、美国、日本、澳洲、新加坡、加拿大、巴西等相关认证,并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应急使用清单,是率先入围的中国企业产品。
  面对新冠病毒变种,汉产试剂盒的检测能力如何?程征宇告诉记者,按照防疫要求,试剂盒生产企业需定期向国家和省级主管部门报告对突变病株的检测能力,除了周报、月报外,还有应急汇报机制。武汉华大生物更是从去年5月份起,就开始关注国际新冠病毒突变,并建立了相关数据库,截至目前已验证了170多万条突变序列,汉产核酸检测试剂盒可检测190余个病毒变种,覆盖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关注的全部热点突变病株,包括目前已报道过的新冠突变病株。

  “我们已备足武汉全员核酸检测所需试剂盒!”程征宇表示,武汉华大生物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最大日产能按需可达200万人份。为确保武汉核酸检测试剂供应,该企业已全员上岗保持产能上限。在通过了全性能质量抽检后,这些试剂盒将很快运送到武汉“火眼”实验室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