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7月3日消息(记者熊峰 通讯员王义芳 吴珊)7月3日,湖北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武汉发布了《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8)》。在对“自媒体微信群对舆论导向影响极大,文化建设面临新的挑战”观点的认同统计中,结果表明,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民众都认同“自媒体微信群对舆论导向影响极大,文化建设面临新的挑战”这一观点。

  蓝皮书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新媒体、新业态层出不穷。QQ、博客、微博、微信以及其他各种社交软件等自媒体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人们通过这些自媒体进行各种文化活动,如获取资讯信息、发表观点、反映问题、休闲娱乐,彼此沟通等。越来越多的民众通过关注和运用自媒体,关心文化发展的趋势和动态。

  自媒体在新时代已经成为能与传统媒体分庭抗礼的新兴媒体,在沟通民意、反映舆情、形成舆论导向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如何在新时代正确引导自媒体健康发展,管理和规范自媒体等新媒体的发展,成为文化管理者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自媒体业的勃兴给文化建设既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