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侯乙编钟

  元青花四爱图梅瓶

  金镶宝石白玉帽顶

  彩绘凤形漆勺

  商代大玉戈

  越王勾践剑

  本报讯(记者李翌)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昨日,一首名为《武汉国宝会唱歌》的创意MV吸引大量武汉人在朋友圈转发,MV中来自湖北省博物馆的6件珍贵文物“集体献唱”,引发了大家对荆楚文化的情感共鸣,截至发稿前,点击量已经达到十余万。

  “黄鹤飞过流霞彩,一曲流水落琴台,千古风云传世来,烽火连年玉戈独立天地间,卧薪尝胆恩怨铸一剑……”记者点开朋友圈的链接,伴随着6件文物的动漫画面,一首浓郁的中国风歌曲应声而出。短短2分钟的时间里,MV串起了省博的6件珍贵文物:商朝的大玉戈、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彩绘凤形漆勺、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和金镶宝石白玉帽顶。这其中,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元青花四爱图梅瓶都是省博的镇馆之宝。

  在MV中,每一件国宝都出现在与之相关的历史故事场景中。比如由65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庞大乐器曾侯乙编钟,在画面中“动”起来,钟声的音波一重接一重,让观众感受千年前君王殿堂的礼乐之音。还比如在烽火连天的战场上,越王勾践手持利剑,镇定自若。

  据了解,这部MV由某企业制作,该企业的品牌理念正是“文化筑居中国”,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希望通过一部创意MV让更多的人了解武汉的国家宝藏。其MV创意来自于当下“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运用数字化手段演绎文物的魅力,让文物可听可唱可互动。

  文博专家:

  数字化是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手段

  以往,“文物”似乎都是和“严肃”“权威”这些关键词联系在一起的,而如今,在“让文物活起来”的口号下,越来越多的文物和时下的生活发生更多关联。国家文博研究员吴晓松表示,让文物活起来最重要的就是亲近老百姓,让老百姓享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近两年,《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文博类综艺节目,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国宝文物的魅力。在博物馆界,也逐步使用多元化的手段,改变文物“严肃”的面孔。早在2016年,严肃无比的明代皇帝朱棣,在由故宫联合腾讯制作的“穿越故宫来看你”的H5里,唱着RAP,刷着朋友圈,大玩古今穿越。

  在武汉,不少博物馆也已经有了很多不错的尝试。湖北省博物馆开发的文创产品成为游客们必带的纪念品;武汉革命博物馆开辟了网上720度全景展厅,老百姓随时随地触碰手机屏幕就可以身临其境看展;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利用先进的VR体验技术,让观众回到80年前中山舰与日机浴血奋战的“第一现场”。

  吴晓松表示,目前国内有不少让文物活起来的手段,如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数字化、文化传播以及文化产品等等。如何让文物在文化产业、动漫产业、工业设计等领域发挥独特的作用,成为“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研究课题。“让藏在深宫的文物亲近老百姓,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中国古代文明,这是文物活起来的目标。”吴晓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