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 图为:武汉尚文队在西班牙参加MIC杯国际青少年比赛。﹙视界网刘智明摄﹚

  每个周末,巴塞罗那Vall d’Heron地区的几块足球场上都会看到几十名身着“武汉尚文”队服的中国小球员,他们,就是得益于“武汉市足球协会尚文青训项目”,来到巴塞罗那追求足球梦想的一群“00后”武汉伢。

  5月13日15时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Vall d’Heron的球场,“小留学生”们正与当地俱乐部的同龄梯队进行教学比赛。标准的人工草皮场地、持证的裁判……虽然只是一场友谊赛,但一切标准都比照正规比赛进行。

  以赛代练

  10个月打50场

  2015年启动的“武汉市足球协会尚文青训项目”,是武汉市足协、武汉尚文体育公司与西班牙拉玛足球学院合作开展的足球青训项目。自当年9月开始,先后有四批共63名2002-2005年龄段球员赴巴塞罗那留学。他们每年9月至次年6月会在当地学习、生活、训练10个月,每批球员“留学”以五年为一个周期。

  据中方教练刘智明介绍,球员来巴塞罗那的第一年在当地的科尔内亚青训俱乐部训练,该俱乐部也是巴萨俱乐部的合作伙伴。目前这63名球员被分成4支队,每队都配有一名外籍主教练和助教及一名中方教练。另外还有外籍的一名训练总监、两名门将教练、4名队医为4支球队提供服务。

  5月13日下午,这4支球队先后与各自对手完成了一场教学赛,结果是1胜3负。该青训项目的总监哈维认为,和胜负相比,过程更重要,因为只有多打比赛,才能检验平时的训练水平。

  刘智明说,这4支队中已有一支队今年获得了参加加泰罗尼亚地区青少年联赛的资格。该联赛每周一赛,共分4个级别,有升降级。作为新军,武汉尚文队参加的是第四级别赛事。因第四级别参赛球队众多,被分为40个组,每组平均有十五六支球队。在目前已进行的25轮比赛中,武汉尚文队以24胜1平的佳绩排名小组第一。而另外3支队每周都会与当地同龄球队进行一到两场热身赛。一年10个月的训练周期中,平均每支队要打50场比赛。

  融入当地

  每天都在成长

  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从而帮助提升足球水平,留学的小球员都住在国际学生公寓,就读则在当地的公立学校。“第一年来的时候是双语教学,老师会中文,第二年开始就全是西班牙文教学了。现在应该没问题了!”来自吴家山一小的16岁球员刘奥笑着说。

  今年14岁的林可俊来自硚口新合村小学,来巴塞罗那快两年时间。“刚来时饮食的确不太习惯,一年后完全适应了西餐。”谈及“留学”生活,林可俊说:“现在每周都有比赛,这种比赛强度在国内是不可能有的,让自己提高得很快。”

  对于西班牙与中国足球的不同,14岁的中场小将肖宇宸感受颇深:“外教强调得更多的是用脑子踢球,要多传导球,更注重整体。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可以在欧洲踢职业联赛。”

  西班牙人塞尔吉奥是小球员出外训练、比赛时的生活导师,他告诉记者:“这些中国孩子生活很自律,与西班牙同龄孩子相比,他们更腼腆一些。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他们成长得很快。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他们都愿意与当地孩子多接触、交流,这也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西班牙足球。”

  (湖北日报巴塞罗那5月14日电 记者 胡革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