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电影讲好湖北故事

2016-11-28 16:45: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龚雪 通讯员 黄晓琴

  昨日,在湖北省电影创作生产研讨会上,国内电影界专家和湖北省电影从业人员一起,就湖北电影创作生产进行深入探讨,总结问诊以往的问题和不足,求教探索新形势下的发展思路,为湖北电影“多出精品、多出影响、多出效益”建言献策。

  湖北有发展电影事业的良好基础和优势,在电影诞生发展的早期,湖北曾创下中国电影三个“第一”:京剧大师谭鑫培主演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1911年,汉阳人朱连奎拍摄出第一部反映辛亥革命的新闻片《武汉战争》;1938年,爱国、进步的电影工作者聚集在武汉成立中华全国电影界抗敌协会,拍摄第一部抗战故事片《保卫我们的土地》。

  近年,全国电影事业呈井喷式发展态势,湖北电影也进入高速发展黄金时期。如何把握机遇,推进湖北电影创作提质增效,如何培养良好的文化氛围,吸引更多电影资源落地湖北?著名导演尹力肯定湖北在影视剧创作生产中取得的成绩,他说,电视剧《洪湖赤卫队》、电影《万箭穿心》都拍得非常棒,还有池莉《生活秀》等优秀作家和作品,湖北有非常好的文化资源,也有非常好的历史传承;但今天,电影既有艺术属性又有商业属性,既有工业属性又有科技属性,要考虑资源融合;回到根本,仍然要在创作、制作方面端出精品,将湖北文化资源与资本有效结合,能够把想法变成白纸黑字,把白纸黑字变得有声音、有画面,放到电影院,让观众被吸引、被感动和被征服。

  导演黄建新,曾执导由方方作品《埋伏》改编的电影。他说,大量优秀电影都来自文学改编,湖北有非常优秀的作家,这是很大的优势。小说现在叫IP,这是一个源泉,湖北可以从小说中挖掘电影题材,推动电影发展。去年,陈凯歌导演在襄樊拍了《妖猫传》,搭建了一座壮观的、有规模的唐城外景,质量非常好,建议进一步建设酒店、吃住行等周边配套设施,将全国秦、汉、唐题材古装戏都吸引到这里来拍。

  “电影大致就是六个环节:拍什么、怎么拍、谁来拍、谁来演、多少钱拍(成本)、如何营销发行获得更好票房。”著名导演韩三平建议,湖北可用政府资金撬动电影生产,要有意识地“用新的模式、市场经济的模式、契约的模式”培养一些青年导演。电视剧、网络电影、电影三种形式,从简单到复杂,从初级到高级,不要一来就是大投资电影,或者一来就是单一趋向的电影,这个失败率太大。“先确定拍什么,培育到一定程度吸引各类人才进来,最终达到优秀影片是湖北公司创意的,湖北公司主要投资的,知识产权是湖北的,就会真正促进湖北电影产业的发展。”

  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建议,要深度挖掘湖北文化的当代题材。“大古装这种戏耗时耗力,挖掘当代题材、当代人物素材、抓住当代故事,也会有市场。”

  著名作家方方建言,湖北发展电影事业,得尊重艺术规律和市场规律,“电影需要各方的力量、资金的投入、导演的水准判断、编剧的水平、演员的水平,缺了一环,每个环节减一分,整个就会掉下来。特别希望湖北拍出好电影来,把观众吸引到电影院去。”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电影;湖北;故事

用电影讲好湖北故事

昨日,在湖北省电影创作生产研讨会上,国内电影界专家和我省电影从业人员一起,就湖北电影创作生产进行深入探讨,总结问诊以往的问题和不足,求教探索新形势下的发展思路,为湖北电影“多出精品、多出影响、多出效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