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右)今年选择留在武汉感受汉味年。

  闫学强(右)在接受访谈。

  “行走江岸年”活动在黎黄陂路举办。通讯员刘恋供图

  2月3日上午,在黎黄陂路步行街,阳光透过树丛洒落在青石板上,路两边挂起了红灯笼,车流、人流穿梭不息,透出浓浓年味。马路侧边,一张桌子、三张凳子、一个移动书房,形成一个露天访谈室,有基层干警、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志愿者、餐饮服务业人员依次来到这里,聊工作、述乡愁,畅聊武汉本土年味。

  这是江岸区开展的“行走江岸年——我想说声谢谢你”金岸书房系列活动之一。参与访谈拍摄的,有的是夫妻、是战友、是岳父女婿,也有的是老板员工、网约车司机。他们的老家皆在外地,都是“新武汉人”。去年因为疫情无法回家,今年他们响应号召,选择留在武汉过年。他们的故事是千万个武汉人的故事,也有着属于每个人独特的感动。

  经历过汶川大地震劫后重生,疫情当前她选择留下

  今年留汉“想要重新感受武汉热闹春节”

  王利是一名90后姑娘,一头短发中透露着“干脆、利落”。此次响应政府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她也没有丝毫犹豫。去年疫情,那时候她看到的武汉被阴霾笼罩,她说今年留下来是为了“感受武汉繁华如初后的热闹春节”。

  事实上,这个决定对王利来说并不容易。王利是四川绵竹人,她和家人是汶川大地震的幸存者。那一年,她18岁,当时正在学校上课,因在新校区,房屋稳固而幸免于难,妈妈也及时逃了出来。地震发生后,周围成了一片废墟,妈妈走了20公里路,把王利接回家。“一路上,看到的都是伤亡人员,房子都塌了、地面裂开了,走路都在发抖,好像天塌了。”对于当时的无助她记忆犹新。

  2018年,王利来到武汉,因为喜欢这里的大江大湖,便决定留了下来。去年疫情爆发后,本有机会提前回家,在决定离开的那一瞬间,她感觉仿佛又回到了大地震的那个时刻。“一种恐慌、无助感再度袭来。”不过这时候,她想到还有很多留在这里的人也经历着同样的无助,看到公交车辆停运的信息,她立即决定留下来。第二天,她便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先后在社区服务近3个月。

  两年没见到妈妈,王利今年本想回老家过年,但看到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后,她又改了主意。“为了疫情防控,减少流动,那就留下来,正好感受下武汉的年味。”她告诉记者,已经有不少武汉的网约车司机朋友邀请她去家里过年。

  夫妻俩结伴上战场,四个老人在家照顾三个小孩

  今年一家9口留汉包饺子过团圆年

  来进行访谈时,闫学强才从医院查完房赶过来,访谈一结束他又匆匆赶回医院。这天,同他一起来的,还有自己63岁的岳父郑新生。两人老家分别来自河南、河北,但都定居在武汉。往年春节,他们都要回老家看望各自父母,但今年因为疫情,他们第二次决定留在武汉过年。不过,今年是个团圆年。

  闫学强是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二病区负责人,其爱人也是医院医生。去年疫情,两人奋战在救人一线,晚上住在酒店不能回家。当时,家里还有一个三岁的孩子、两个6个月大的宝宝。没有办法,夫妻俩只得把两家的老人请过来照顾。

  妈妈不在身边,两个宝宝只得强行断奶。岳父郑新生介绍,当时四个老人分工负责,一个人负责做饭,其余三人一人管一个孩子,半夜起来换尿布是常有的事情。害怕感染孩子,四个老人关在家里没出门,每次都是夫妻俩把菜买回来放在楼梯口,就这样度过了三个月。

  郑新生老家还有一个84岁的老母亲,往年过年他都要回去看望。今年春节,郑新生把老母亲托付给自己的兄弟,决定留在武汉和女婿女儿一起过年。闫学强也把家里的父母接了过来,他说:“到时候我们自己动手包饺子,做一顿团年饭。”

  参与此次活动的导演田野介绍,对于这些“新武汉人”来说,已经是第二年没有回家了。他们留在这个城市过年,是一种坚守和付出,每个人都是平凡而可爱的人。正是因为他们,武汉才能在大灾大难中浴火重生。虽然所经历的一切都过去了,每个武汉人需要对彼此说一声谢谢,这是彼此共同渡过难关之后,迎来崭新生活的一种感恩与释怀。

  据了解,本次访谈内容将在斗鱼首播,多个平台同步云播。本次活动由中共江岸区委宣传部、江岸区文化和旅游局、九三学社武汉市青工委、九三学社武汉市江岸区工委联合主办,江岸区图书馆、武汉市鹅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斗鱼直播承办。

  记者陈俞 通讯员刘恋 鲍彬林